中华书局呼吁社店联手传播传统文化

“尤其使我感到振奋的是,图书发行界和出版界联手合作,共建共享,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书店,从而能更有效地走进校园、走进乡村、走进企业、走进机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周慧琳在出席中华书局与图书发行界高层峰会时如此表示。

5月31日,在第27届全国书博会上,中华书局创新性地开展了一场社店联手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活动。周慧琳在会上对出版发行界提出希望:“我们的图书出版发行要自觉从国家文化战略、社会大势来观照传统文化需求,并主动满足、引导这种需求,要集中力量发掘传统文化的当下价值,提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下发后,业界纷纷响应和贯彻。但是哪些传统文化才是优秀传统文化,哪些典籍才是优秀经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才能更有效地进入书店,这是在实践过程中出现的困惑,举办这场活动就是为了推动社店双方共同解惑。

据了解,现行的图书分类法不便于识别传统文化类图书,这既给书店的采购和推荐带来不便,又给读者的购买带来诸多困扰。中华书局给出的建议是重视遴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图书,协助书店,根据不同的规模,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区。

中华书局在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推荐书目》。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介绍说,这份书目共有233种,分为语言文学、思想、历史、科技生活4个大类,是中华书局经过反复研讨后拟定的。同时,中华书局还在书博会上发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部经典读本》。

青岛新华书店董事长李茗茗表示,青岛新华书店将利用蓝色大讲堂、教育大讲堂和全媒体宣传方式,更好地推广优秀传统文化。河北省新华书店副总经理刘旭东说,河北新华考虑通过专家解读优秀传统文化读本的方式,结合读者阅读兴趣点,进行线上线下互动的传播。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表示,社店联合邀请专家解读传统文化时,要注意抓好话题,契合读者的阅读需求。同时,要让专家讲解一些传统文化的基本知识,便于大众更深入地了解传统文化。

“我越来越感到出版上下游就像一篇文章,如果中间断裂了,这篇文章就没法贯通。所以我们必须努力研究和探索社店合作共赢,传播和扩大传统文化的影响力。”谭跃如此感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