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纵横开阖 存乎一心(现代教育出版社 刘培)

发布日期:2011-06-29   作者:刘培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本,乃根基也;新,须开创之。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成立至今已八年有余,从时间上看,这是一家非常年轻的企业。但在这茁壮挺拔的身躯之后,在这光灿灿,沉甸甸的“中国”两个字下面,却有着深远悠长的背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拥有现今中国出版业最年长的两个成员——商务印书馆自成立至今已走过了113年的悠长岁月;中华书局也已经度过了98个春秋;此外,还有人民文学出版社、三联书店、人民美术出版总社等等……无一不是历经过半个多世纪风风雨雨的老字号……这一个个在读者们听来耳熟能详的名字和它们所蕴含着的深厚的文化底蕴,正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赖以开拓进取、铸就辉煌的坚实根基。

纵观国内外历届大型的书展、书市、图书博览会或图书订货会,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展位前,永远是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的场景:读书的全神贯注,手不释卷;购书的付款利落,毫不犹疑;这是因为集团内那一家家历史悠久的出版单位在过去的岁月里以质量过硬的产品,在读者中树立起的口碑;这是因为读者对那一代代、一位位优秀的出版人的品位与品质的忠诚与信赖!

然而,在我们为集团公司所拥有过的无限荣光和丰厚底蕴感到骄傲与自豪的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在当今的市场环境下,出版行业内部同样存在着巨大的挑战乃至生存危机:全国现有正式挂牌的图书出版单位近600家,除此之外还有数量更为庞大的报刊、杂志和音像电子出版单位;新兴的网络、数字出版已经在向传统出版业发起了猛烈地冲击;为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全国许多经济实力雄厚的省级行政单位以及一些行业、部委都纷纷整合所辖范围内的出版资源,成立了许多地方或行业领域内的出版集团,重新面世;在这名号林立的众多出版集团内,虽然我们是屈指可数的“国”字号之一,但集团公司的年销售额却并非名列前茅,特别是在图书选题风格的创新和时效性方面,与一些新兴的出版社、出版集团相比,更是有着较为明显的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在秉承传统、坚持风格、确保品质基础上,更要放开眼界、拓宽思路、大胆创新;我们本就拥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我们拥有优良的出版传统,我们拥有优秀的编辑出版人才;而且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成立之后,顺应文化领域的变革和出版市场的发展,成立了中版数字传媒公司等多家从事外延业务的子公司;并同时建立了全新的人才储备机制,开展专门的招聘考试,每年都吸收大批年轻的专业人才加入到集团公司的大集体中来……这一切,都表明集团公司的领导对于所提出的“固本求新”的理念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并积极的付诸行动。相信在集团公司领导和各个成员单位每个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扬帆起航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一定会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经济效益的不断增加是企业经营的根本目的,但是作为一家出版企业,特别是国家级的出版企业,在争创经济效益不断增长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牢记作为一个出版人做肩负的责任:我们要为广大的读者提供能够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精神食粮;更要放眼世界,努力弘扬我们国家和民族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集团公司在这方面应该是走在国内前列的,自06年开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就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子公司分支机构,并积极推动成员单位海外业务的开展和对外合作交流,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出版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这个行业所从事的工作不仅仅是财富的创造,更重要的是对于人类文化的继承、发扬和创造,固本求新 弘文致远,这不仅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核心经营理念和思想内涵,也应该是我们出版行业每一家企业每一个从业者所应该具有的行业准则。今天的我们,更应该胸怀宽广、放眼未来,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出版企业,并与出版界的同仁一起,将出版行业打造成永远不落的朝阳。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