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我看集团公司核心理念的几个特点(集团公司总部 杭连生)

发布日期:2011-07-29   作者:杭连生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集团公司确定的核心理念:“固本求新、弘文致远”,是用确切文字语言表达出来的企业价值观,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它不是闪光的语言,是有核心价值的一个完整思想体系;不是集团领导的个人理念,而是全体职工的价值共识;不是一种管理系统的理念,是以人为本的旗帜下形成的涉及集团公司企业发展战略、市场开发、生产经营、管理控制等全方位的理念。

“固本求新、弘文致远”的企业核心理念体现了下面特点:

一、   从实际出发与积极创新相结合。它体现了与集团公司实际,集团公司内外部环境,职工的整体素质及心态相适应;体现了集团公司的优良传统,被全体职工所认同。它导向正确,不是对现有文化的简单总结、归纳和提炼,而是考虑到出版行业市场竞争特点和发展趋势对集团公司的影响。它适应了集团公司未来发展和管理水平提高的需要,进行了升华和创新,反应出前瞻性、先进性和导向力。

二、   体现共性和个性相结合。企业核心理念有个性无共性不能融于社会,有共性无个性缺乏生命力。“固本求新、弘文致远”核心理念反映出集团公司文化信仰和理想追求,反映出创新理念、竞争观念、读者观念,这些独特鲜明的个性也反映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集团公司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集体主义和奉献精神的共性。

三、   体现了领导、组织者与职工群众相结合。“固本求新、弘文致远”核心理念的形成是集团公司全体职工参与讨论,全体职工决策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是全体职工自我启发、自我教育及对核心理念认同的过程,是集团公司领导、组织者与全体职工沟通、融合的过程。是大家共同完成的结晶。

四、   体现了系统性、科学性。“固本求新、弘文致远”核心理念作为集团公司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体系,体现内容完整、特色鲜明、含义准确、表述科学、文字严谨,有哲理、有时尚感、大气、符合潮流。它对全体职工和社会公众具有强烈感染力和亲和力。“固本求新、弘文致远”体现了精准定位、精准表达、精准阐述的特点。

总之,集团公司的核心理念从实际出发,不好高骛远;以人为本,全体职工参与;简洁易记,不咬文嚼字;核心价值突出,不求面面俱到;融入工作,贴近生活,不搞玄虚哲学;与时俱进,不搞教条主义。归纳出来就是8个字:实际、群众、特色、简洁。可以说,集团公司的核心理念能使全体职工纲举目张,入心入脑、自觉实践。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层次,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它是形成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的思想基础,又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精神基础,实现企业战略的保障,是为企业造魂。古人云:上下同欲者胜。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宣传努力实践集团公司“固本求新、弘文致远”的核心理念,使之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