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BIBF(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花落中图(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

发布日期:2012-10-22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从1986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随着BIBF在国际上的影响越来越大,2000年,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向新闻出版总署申请,由中图公司承办,每年举办一届BIBF。申请得到了新闻出版总署的批复,这一批复决定了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命运,给中图公司带来了无限的商机。事实证明,每年举办一届BIBF并没有缩小展览规模,而使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不断发展壮大,并进入了国际重要书展的排行榜,提高了中国出版业在国际上的地位和知名度。

上世纪90年代初,新闻出版署加强了对各国重要书展的参与和对港澳台的出版文化交流。新闻出版署在制定出国参展计划时,考虑到中图公司成功举办了BIBF、在海外有分支机构、在国内与全国出版界有广泛联系的优势,把1994年首届大陆书展和第八届日内瓦国际图书沙龙中国主宾国两项大型出访组织工作交给中图公司承办。

组织1994年大陆书展,是中国版协国际合作出版促进会访问台湾时确定的合作交流项目。这次书展时间非常紧迫,当时赴台湾程序要比出国复杂得多,每个参展人员要提供7份出境材料,经出版署和国台办批准后还要在北京市公安局和各省出入境管理局办理手续,出访人员要经台湾各方面联合审批后发放入台证。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千方百计疏通各方面的渠道,突击完成大陆99人的入台证。在海峡两岸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当时第一个最大规模的大陆代表团赴台准备工作全部完成。台湾出版界对大陆的出版代表团访台表示了极大的热情,在大陆书展期间,大陆代表为两岸文化交流作了大量工作,台湾同胞精心安排了学术交流会、两岸出版人联谊会、两岸出版人座谈会等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

1994年,新闻出版署决定参加第八届日内瓦国际图书沙龙,并以主宾国的身份参展。这是中国出版界第一次以主宾国名义参加国际书展。新闻出版署决定由中图公司承办。日内瓦图书沙龙组委会向中国出版代表团提供了400平方米的中心展区,我们组织了80人的中国代表团。在图书沙龙期间,各国出版商和瑞士各界前来中国展台购买图书和文化产品,展览现场销售了一批参展图书,展览的组织出访工作得到了新闻出版署领导和参展单位的一致好评。

中图公司组织的大陆书展和日内瓦图书沙龙两项重大活动的圆满成功,得到了新闻出版署的肯定和信任。从1995年起,新闻出版署每年把具有一定规模的日内瓦国际图书沙龙、匈牙利国际书展、开罗国际书展、法国嘎呐电子展、法国国际书展、伦敦国际书展、以色列国际书展、美国BEA国际书展、美国E3电子国际游戏展、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书展、澳门书展等交由中图公司承办。到1999年,中图公司组织参加国际书展项目占全国出访参展项目的50%。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