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人民文学出版社党委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争做优秀出版人”系列讲座活动

发布日期:2015-03-30   作者:宋强   新闻来源: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5年3月28日是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64周年,在社庆之际,为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人文社的优良传统,增强员工的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提高员工的品牌经营意识,人文社党委特地于3月25日邀请了著名诗人、翻译家、出版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州吟诵的代表性传人原总编辑屠岸先生和社长管士光为讲座活动开讲。讲座由党委书记张贤明主持。

IMG_20150325_090934

屠岸先生讲座的题目为“人文社的优良传统与编辑的责任担当”。他在讲座中讲到,人文社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即它的领导人和工作人员中,许多人本身就是作家、诗人、翻译家、文学评论家和文学翻译家,如冯雪峰、王任叔、楼适夷、聂绀弩、严文井、韦君宜、萧乾、秦兆阳、孙绳武、蒋路、绿原、牛汉、卢永福、陈迩冬、顾学颉、刘辽逸、伍孟昌等等,如此众多的作家翻译家汇集在一家出版社,这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因为他们自身也在从事创作、翻译工作,所以能设身处地地理解著译者的写作理念、写作经验,能设身处地理解著译者的写作心态、写作情绪、写作甘苦。他们以自己的工作实践,形成了重视作家翻译家、重视编辑质量的优良传统;他还具体谈了人文社老前辈韦君宜、龙世辉、蒋路、王笠耘在编辑图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他们身上那种无私忘我、甘于奉献的编辑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屠岸先生还以生动的事例,讲到编辑与作家的关系、文学与政治的关系。

屠岸先生讲座结束后,社长管士光接着进行讲课。在他看来,人文社的优良传统可以概括为:“始终坚持以国家文化建设为己任的出版宗旨,坚持以主流文化为主导、兼容并蓄的文化态度,坚持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工作精神,坚持以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作为事业之本,坚持走整体化经营、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的发展之路。”60多年来,人文社形成了以“名家、名作、名译、名注、名刊、名编”为支撑的著名文学图书品牌。“名家”,我们拥有众多由国内外著名作家和重要作家组成的作者资源;“名作”,我们致力于出版经典作品和优秀原创新作,一直引领着国内文学出版潮流;“名译”,我们出版的外国文学图书大多自著名翻译家之手;“名注”,我们出版的古典文学图书大多由著名学者校注,并在不断重版过程中反复修订,品质可靠;“名刊”,我们拥有在当代文学界有重要影响的《当代》杂志和在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界有重要影响的《新文学史料》;“名编”,我们在发展过程中,造就了一大批出版家和著名编辑。他还向员工推荐了《我与人民文学出版社》《永远的朝内166》《舒芜口述自传》《牛汉:我仍在苦苦跋涉》《屠岸:生正逢时》等图书,他希望年轻员工继承和发扬人文社的优良传统,并不断改革创新,以敬业、专业的工作精神,以昂扬积极的姿态,促进人文社的健康稳定发展。

会后,大家纷纷起身欢送屠岸先生离席,对他不顾高龄、不辞辛苦来为员工讲课的精神表示敬佩。大家纷纷表示,讲座办得及时,办得好,屠岸先生讲了不少人文往事,听后倍感亲切;管社长讲到的“五个坚持”,既是我社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当下工作的着力点,此次讲座让我们了解了人文社的历史、学习了前辈的工作经验,收获很大。

此次员工讲座活动也被人文社员工在微博微信上广泛传播,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栏目组看到相关微博消息后,主动联系人文社,希望为屠岸先生录制一段视频,并盛邀人文社编辑们参与录制节目,在其世界读书日专题节目中播出。

根据人民文学出版社党委的2015年度工作安排,计划在2015年组织题为“开展岗位大练兵、争做优秀出版人”的系列讲座活动。活动由党委办公室和各个支部牵头,邀请在学术界、出版界具有广泛影响的人文社离退休编审、社外专家学者和社内资深编辑、校对和营销人员讲课,为员工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讲座计划每月组织一次,形式力求多样,主要针对近几年刚参加工作的年轻编辑和其他岗位的年轻同志,目的是为了开阔视野、加强交流、提高技能。此次讲座是该系列讲座的第一讲。人文社总编辑刘国辉,副总编辑肖丽媛、应红,副社长李春凯,副总编辑周绚隆及年轻员工约80余人参加了讲座活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