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强学习作表率 切实提高能力建设

中国出版集团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0-11-24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理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 10月中旬以来,集团组织广大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撰写读书心得、集中交流座谈、开展主题团日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研讨,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在集团内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在商务印书馆团支部的集中学习中,参与《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一书编辑工作的青年韩畅表示,面对突发公共事件时,应急处突能力和科学决策能力尤为重要。今后要做好日常的调研研究基本功,把应急产品变为备急产品。中华书局青年骨干、党群工作部主任梁彦谈到,青年人要在严峻复杂的斗争中“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今后要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切实改进患得患失、不敢担当的问题。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团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组织“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主题学习活动中,鼓励青年应担负起向世界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责任和促进国际文化交流的使命,争做新时代事业发展的“先锋官”。现代教育出版社通过“党建带团建、团建带青年”、“每周一记录、每月一交流”的方式,让青年养成了主动学、坚持学的好习惯。

依托集团正在开展的“青年大学习”活动,广大青年以团支部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青春中版读书会、“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支部工作”APP等载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广泛阅读集团近年来出版的精品图书。目前已形成青年理论学习文章百余篇、读书心得200余篇,在集团官网、“中版群团”公众号推荐3期“中版青年荐中版书”。为进一步发挥学习标兵示范引领作用,集团直属机关党委、集团团委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开展了2期集团“青年学习标兵·季度之星”评选工作,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集团广大青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强化政治组织意识,将学习思考付诸于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实践行动,努力在建设高质量“三型集团”、创建“模范文化集团”中书写青春担当。

附:中国出版集团青年学习心得2篇

从应急语言服务的抗疫实践中汲取能量

商务印书馆 韩畅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同时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一年以来在商务印书馆汉语中心《语言战略研究》编辑部工作的点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大高校联合企业自发组建“战疫语言服务团”,共同开发《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的7种形式产品。商务印书馆积极响应,开发融媒体版手册,汉语中心和《语言战略研究》公众号加入“我们也在一线”宣传群,和其他20多个语言类公众号一起第一时间宣传报道开发的最新进展。《语言战略研究》和南京大学《中国语言战略》联合发布“灾害与语言学”专栏征稿通知,《语言战略研究》分别在2020年第3期和第5期设置“应急语言问题”专题,为应急语言服务提供学术支撑,为学界探讨应急语言体系建设和应用实例分析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对突发公共事件做出及时、准确的反应,是“应急处突能力”和“科学决策能力”的要求,那么根据疫情发展的现实情况进行适时调整,则是“改革攻坚能力”的具体体现。随着国内疫情趋于缓和,复工复产有序进行,为帮助陆续回华的留学生、外籍人士等掌握中国防疫要求,了解抗疫情况,语言服务团又组织研发40余个语种的《疫情防控外语通》,同时借鉴国外经验研制发布《疫情防控“简明汉语”》,用实际行动践行“坚持创新思维,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在参与审稿编稿、出版宣传应急语言相关产品的过程中,我深感“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为集中展现应急语言问题理论探讨、服务实践和国外经验意识的相关成果,编辑部承担了《应急语言问题研究》论文集收集素材和编辑出版等工作任务。通过对已发表论著和线上材料的梳理加工,我对当前研究现状、产品适用性等问题有了更清晰的把握,也更加意识到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在众多的理论研究和实例分析中,专家学者们多次提到要预判风险,由语言应急向语言备急转变,即建立体系、研判需求、开发技术、培养人才,在“危机中育先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此外,危机解除后的心理干预、语言康复治疗等“善后”工作也是关注的热点,“看得远、想得深”的“战略”眼光亦有充分展现。

在全国齐心抗疫的战斗中,语言学人发挥学科特色,证明语言研究不仅可以是纯粹的知识和学理探索,更能为解决社会现实问题提供路径和手段。在这个过程中,我切身感受到学术知识、语言资源向学术产品甚至生产力的转化,以及涵养提高“七个能力”需要实践的土壤和实干的平台。只有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脚踏实地、抓铁有痕,才能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常学常新提能力敢想敢干显担当

中译出版社 赵青

日前,中译出版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结合工作实际,有以下学习体会。

挺起硬肩膀,聚精会神想干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研工作“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调研要经常化。”在日常出版工作中,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扎实实研究市场、研究选题,科学决策,看得深、想得远,凡事多问自己“为什么”、“怎么做”,积极配合团队工作、服从领导管理,善于把出版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做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图书。

练就硬功夫,磨练本领能干事要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本领首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学习是无止境的、没有边界的,要活到老、学到老,在学习上不能有厌学之心。《尸子·劝学》所述,“惟学能退私心而进公心,轻私利而进公益,由小康而至于大同。”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持续优化更新结构,不断升级优化个人“性能”,熟悉业务知识、精通业务水平、增强业务本领,真正成为工作中的“行家里手”,做到“能干事”,方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与培养。

牢记初心、不忘使命,踏踏实实干成事在日常出版工作中,我们应当真抓实干,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步一个脚印。在面对日常工作中的问题时,不能浮躁畏难,要善于反思问题,对于问题要善于寻找根源所在,善于思考并善于解决,针对不同的问题能够运用具体的手段和方法进行解决,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的最终目的在于运用与实践,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加深对其理解。我们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的同时,与日常出版工作联系起来,提出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办法;还要同研究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结合起来,急国家之所急,切实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人要积极投身到实践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勇挑重担,善于攻坚克难,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