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中国出版集团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2-11-16   作者:刘倩辰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近日,中国出版集团总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调研报告《青年编辑职业成长现状调研》,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

为深入推进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切实提高青年调查分析和研究能力,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安排,集团党组高度重视,集团直属机关党委统筹安排,将调研攻关活动作为“学查改”专项工作的重要举措,从“关键小事”入手选定调研主题,由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永刚担任指导导师,集团总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与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成联合调研组,扎实有序开展工作。

5月至6月,调研组聚焦“青年编辑职业成长现状”这一主题,立足当前出版业发展实际和事业需要,对青年编辑群体的职业发展、学习生活、愿望诉求等情况开展调研,分析总结当前青年编辑群体的主要诉求、存在的共性问题,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形成调研报告。报告突出一个“实”字,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从强化形势政策教育、开展多样化学习培训、加强职业规划引导、创新激励机制、加强人文关怀、行业主管部门政策保障等六个方面破题,为出版业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提供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对策建议。陈永刚在指导评语中指出,此次调研通过调查问卷和专题访谈的调研方法,掌握了一手材料、倾听了一线声音、收集了鲜活素材,为科学分析情况、形成客观结论打下了重要基础,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现实意义。7月22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在头版头条以《留住青年出版人才 三大难题亟待解决》为题,刊登报告主要内容,引起行业热烈反响。

据悉,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有106个部门2052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自愿参加、自主选题、自由组队,确定了1987个调研攻关课题,最终评选产生特等奖10篇、一等奖30篇、二等奖60篇、三等奖151篇。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本”、“成事之基”。下一步,集团将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化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有效抓手,用好以“小切口”探讨“大问题”的形式和经验,在集团建设世界一流出版传媒企业的生动实践中汇聚青春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青年智慧。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