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书局10月要闻

中华书局新书《哈尔滨档案》10月首发

2008年10月30日下午,中华书局出版的《哈尔滨档案》新书发布会暨澳中理事会颁奖典礼酒会在澳大利亚驻华使馆举行。澳中理事会主席马克·维恩莱特教授(Prof. Mark Wainwright)及澳中理事会成员、中国亚太学会理事殷汝祥教授等出席,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芮捷锐博士(Dr. Geoff Raby)主持活动,中华书局副总编辑顾青致词。

《哈尔滨档案》内容简介

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3万多个苏联家庭离开中国,返回他们向往的“祖国”。

1937年6月,针对帮助德国和日本从事经济破坏和叛国活动的犯罪分子的大清洗很快从上层领导波及到全苏联。包括本书主人公奥尼库尔一家人在内的“哈尔滨人”都成了逮捕的对象,其中30,992人被处决。

玛拉•穆斯塔芬,奥尼库尔家族的后裔,透过一张发黄的照片,揭开了尘封六十多年的历史真相。她在幽暗的档案馆中发现的“哈尔滨档案”,不仅揭开了家族悲惨命运的秘密,更将“哈尔滨人”惨遭大清洗的惊天秘密公之于世。

“马未都说收藏”系列两新作举办签售会

2008年10月12日下午,中华书局在北京地坛书市举办 “马未都说收藏”系列新书《马未都说收藏·陶瓷篇下》、《马未都说收藏·玉器篇》签售会,马未都先生亲临现场与读者交流,两书短时间内即售出千余册,场面十分火爆。该系列图书至今已陆续出版四册,屡创销售佳绩,广受读者欢迎。

中华书局出版新书《1898年中国故事》

1898年是近代中国历史上最值得感念的一年,在那年发生了许许多多值得细说的故事,中国一度成为世界舆论的中心,尤其是中国的政治变革不仅将给中国人带来一个全新的时代,而且也使西方国家欢呼雀跃。然而仅仅一夜之间,中国的政治发展突然转向,慈禧太后举手之劳就成功地阻止了光绪皇帝和康有为等人开启的政治变革。这一年的故事百年来一直受到史学家们的高度重视。

本书依据新旧史料重新架构戊戌维新与戊戌政变的叙事模式,以独特的视角和感情评析那一年中的风云人物和是是非非,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著者多年来提倡的“善待先人”的学术理念,为一切关心中国过去、现在与未来的读者提供历史学的思想资源,再现1898年那激动人心、扣人心弦的历史场景。

中华书局出版新书《品物记:重温古人的优雅生活》

琴棋书画、梅兰竹菊、松荷酒茶、剑玉扇镜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是古人把玩艺术、追求闲适生活的标志,更是古人从容潇洒精神品格的再现。本书撷取二十种传统文化生活的经典象征以对其考辨源流、品赏内涵,引导现代人走进古典优雅的生活氛围,感受心灵的宁静与优美。

此书语言浅显易懂,不仅带领广大读者对传统文化在时间、空间上寻根溯源,对现代人的生活也颇有启迪,如可效仿古人或抚琴作画,以娱心性;或结伴远游,寄情山水;或养花种草,托物比兴,在从容静谧中享受生活。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