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图书让文化与施政共行

近年来,中央领导纷纷强调领导干部读书学习的重要性,温家宝总理倡导“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习近平副主席号召各级党员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为密切配合全国各地正在兴起的领导干部读书活动,各大出版社经过精心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反响不错的党建类图书,有的甚至进入了畅销书的行列。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同志倡导并亲自作序的“读点经典”系列,截至去年12月底已推出12辑,全国累计发行量突破500万册。中华书局策划的《月读——干部经典读本》一经推出,反响也很不错,该系列图书每月一期,精选古今中外经典名篇,并设置了“名人名言”、“官箴辑要”等栏目,以方便领导干部学习古典文化知识,提高文化修养。

作为现代政治制度的必然产物,一国政府之部级官员这个群体人文素养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国家的命运。提升这个群体的人文素养,是极为重要的事,它既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又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国家为什么提倡党员干部多读书,其原因不言而喻。

除了前面提到的“读点经典”与《月读》,其他出版社也出版了不少好书,这些图书,都同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党的建设的任务和这一时期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紧紧抓住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研究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主题突出,特点鲜明,现实针对性强,印刷装帧精美,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较强的实践指导性。

在这些书中,有突出反映科学发展观的研究和宣传,理论性、思想性较强的,如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论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的《与党员干部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对党的执政规律、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研究有新进展的,如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研究》《党的执政规律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党的执政能力与政治文明》;有对党性党风问题的研究更加系统、深入的,如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新阶段密切党群关系的运行机制研究》,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执政党拒腐防变机制研究》;还有研究总结改革开放30年党的建设历史经验成果卓著的,如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的《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和青岛出版社出版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思想史》。

当然,紧紧把握时代脉搏,选题较新的党建类图书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方面。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党内文化新论》、东方出版中心出版的《上海基层党建的探索与创新》、广东花城出版社的《农村党建调查——科学发展观视野中农村党建创新问题研究》都是这方面的代表。

领导干部的阅读,具有很强的引领作用。随着知识型、专家型高官日渐成为主体,权力向知识转移已是一种新的趋向。这些官员自己读过很多书,并且他们的阅读与施政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这就使阅读超越了官员的个人兴趣,成为他们施政的一种重要方式。而领导者的阅读书单,是为社会所关注的,他们的阅读又具有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温总理喜欢阅读并推荐的书,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他曾推荐过《沉思录》与《道德情操论》。时下不少经常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高官,也呈现出鲜明的以“引领读书”方式施政的特色。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把《世界是平的》这本书作为“作业”布置给官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向官员推荐阅读《宏观经济》、《微观经济》、《国际金融》、《国际投资》、《国际贸易》五本书。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和贵阳市委书记李军都向官员推荐了《致加西亚的信》这本书。

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的背景下,学习是重要的。以“引领读书”的方式施政,能使施政更有成效。把阅读作为灌输理念、整饬作风的特殊工具,使干部通过阅读形成共识、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推进工作,往往比开一个大会、作一个报告还管用,能使干部得到深刻的昭示,彰显知识的力量。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调查中发现干部现代经济知识缺乏,观念不够解放,就发放他在商务部任职时组织编写的“现代经济知识简明读本”五本书,要干部阅读,并亲自上台授课,为干部解放思想、更新知识打基础。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贵阳市委书记李军发现机关的执行力低,通过向干部推荐阅读《致加西亚的信》,打造优秀的执行文化,使干部懂得“发指示的人多,送信的人少”是要误事的。

以“引领读书”的方式施政,是施政方式的创新。官员的施政方式,不只是开会、发文,而应是以人为本的、与时俱进的、开拓创新的。“以书施政”就是一种新的施政方式,展示的是官员富有魅力的另一面,彰显的是知识的力量。这种施政方式也更容易为干部和民众所接受。

所以,加强党建研究,繁荣优秀党建读物创作和出版,是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党建工作者的重大历史责任。开展全国优秀党建读物出版,是促进党建理论研究,推动党建工作深入发展的一种好形式。出版方今后应该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建理论的研究,努力推出更多富有说服力、感染力、战斗力的党建读物,这是与当前的干部施政相辅相成的。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