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绣女》研讨会在京召开

薛媛媛长篇小说《湘绣女》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8月6日,该书作品研讨会在中国作协召开。

湘绣是勤劳智慧的湖南人民在漫长的人类文明历史的发展过程中,精心创造的一种具有湘楚文化特色的民间工艺。作为湖南特有的传统手工工艺,它有着2000多年的辉煌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得到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的关心和厚爱。《湘绣女》以湘绣女红月自小苦心学艺、苦度青春,全身心孜孜探索湘绣工艺为背景,讲述了红月遭受不幸,苦守寂寞,终身厮守劳改犯丈夫,含辛茹苦地养育子女的悲情故事,从时代的变迁折射出曲折的人生经历,演绎了一个普通女人的传奇。

作为中国作家协会的重点扶持项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湘绣女》在塑造小说人物的同时,记载了湘绣的特殊工艺和艺术特色,它在特定历史时期成为我国对外交流的贵重礼品,深受世人的喜爱。中国的优秀传统工艺需要传承,特别是在我国经济文化各项事业长足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更应该传承,而传承需要宣传和普及。作家薛媛媛能够将湘绣用小说的形式进行加工,这充分说明了作家的社会责任心和文化自信心。《湘绣女》有着较强的思想性,作者用一个个传奇的故事和细腻的语言将艺人们对湘绣的浓烈情感表达出来,使之成为三湘文化的代言。它体现出中华民族丰富的审美取向,在全球化背景下重新思考和审视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特性问题。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