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文学出版社庆祝65岁生日

3月28日,人民文学出版社迎来65岁生日,屠岸、何启治等人文社老人与现在的员工们在北京国际饭店齐聚一堂。93岁的原人文社总编辑屠岸先生回顾了冯雪峰、严文井、刘玉山等人的出版故事,他感慨地说:“人文社对祖国的贡献就是把精神文明贡献给中国人民,贡献给广大的读者。”

为庆祝人文社65岁生日,黄永玉、王蒙、贾平凹、邓贤、雪漠等作家纷纷题词作画表达祝贺。在庆生茶话会现场,还展出了几十年来年艾青、叶圣陶、臧克家、启功、周汝昌、丁聪等人为人文社题词作画,丁聪先生20多年前送给人文社一幅“关公坐在沙发上看《三国演义》”的漫画,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一部关于人文社历史记忆的新书《朝内166号记忆》也于当天问世,收录了屠岸、谢冕、王蒙等人对人文社大楼的回忆,用该书编辑整理者陈彦瑾的话说就是“一座楼,一群人,一些书,一种文化”。这本书源自3年前“朝内166”将搬迁的消息。

屠岸先生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朝内166”大楼以后会拆迁,但是他盼望后辈们的“人文精神”不要变,“人文精神就是从我们第一代社长冯雪峰,到之后几代人,不断传下来的,一定要满足人民精神食粮的需求。冯雪峰同志提出的‘古今中外,提高为主’,就是要提高普及出版物的质量。”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