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举办“二十一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颁奖典礼

发布日期:2016-03-28   作者:王珊宁   新闻来源:新华网

“二十一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2015暨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颁奖典礼于3月25日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以及韬奋基金会联合主办。二十一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的各位评委、相关国家使馆人员、塞万提斯学院相关人员、翻译界、出版界、外国文学研究者以及外国文学爱好者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颁奖典礼。

135223260_14588948665961n

   获得2015年“二十一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的6部作品分别是:西班牙作家哈维尔·塞尔卡斯的《骗子》、荷兰作家汤米·维尔林哈的《美丽的年轻女子》、法国作家阿德里安·博斯克的《星座号》、俄罗斯作家克谢妮雅·卜克莎的《“自由”工厂》、德国作家尤迪特·海尔曼的《所有爱的开始》以及日本作家田中慎弥的《首相A》。西班牙作家的《骗子》还同时获得第二届“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总评选委员会主任陈众议宣读了《骗子》的颁奖词,作家本人莅临颁奖典礼现场并发表讲话。

   上述六部获奖作品的风格、题材多样化,特别是其中关注历史题材的厚重之作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获奖的日本作家田中慎弥曾多次获得日本芥川奖的提名,并在2012年凭小说《自相残杀》摘得桂冠。此次获奖作品《首相A》是作者发表于2014年的一部反乌托邦小说。有评论指出,小说直指日美关系的本质,是一部深度介入现实政治的预言小说。作者本人在2015年4月4日出版的日本《周刊现代》上坦言:“(A)表示阿道夫·希特勒(AdolfHitler)的A,但更表示安倍(Abe)的A。”该书在日本一经出版就引起强烈反响。

2

“二十一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与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在2001年共同发起,并于2002年首次出版该丛书。至2015年止,该奖项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共有二十四个国家的八十六位作家的作品获奖。该奖自诞生以来,秉持着“中国标准、世界眼光”的宗旨,遴选出符合中国读者主流价值观与审美观、反映世界当代文学发展潮流的优秀外国文学作品。十五年来,该丛书挖掘、出版了不少当代外国文学名家、大家的作品。

   2014年开始,韬奋基金会对“二十一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给予鼎力支持,并于当年开始,从每年的年度最佳外国小说获奖名单中,由评委共同投票,选出一部“邹韬奋年度外国小说奖”获奖作品。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