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言发展 筹谋未来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少读工委主任海飞指出,在全国少儿出版界,今年是号称迈向童书出版强国的元年。现在全国523家出版社出少儿图书,非专业少儿出版社已经有10家拉起了中国童书联盟,今后有可能还会建民营的品牌,这种强势发展在其他出版板块是没有的。“和谐共事、有序竞争、科学发展、共同进步”这几句话是如今少儿出版的真实写照。8月6日,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主办,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承办的“畅言发展,筹谋未来——少儿图书出版走向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出版界、发行界及著名作家代表济济一堂,从创作、营销、出版环境等多角度、全方位为天天出版社的发展建言献策,共话少儿图书出版的未来走向。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一直致力于为广大少儿读者提供最优秀的少儿出版读物,时值天天出版社成立一周年,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文化繁荣,少儿图书正在受到社会越来越广泛的关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状况在少儿出版方面表现明显,因为少儿出版关乎人类进步,关乎社会长远发展,关乎国民素质。中国少儿出版是全行业的大出版。本报特将与会专家的精彩观点整理辑录于此,希望这些真知灼见能对少儿图书出版走向乃至出版行业的发展有所裨益。

聂震宁:独辟蹊径 固本求新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文化繁荣,少儿图书正在受到社会越来越广泛地欢迎,可以说其受欢迎的程度往往标志着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和文明进步的状况。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作为一家有着优良出版传统和深厚文化底蕴,有着文化自觉和明确价值取向的国家级出版集团,我们将更加致力于为广大少儿读者提供最优秀的少儿出版物,并将少儿出版看成是我们作为出版业的国家队履行社会责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把它安排好、做好,一定要取得好的业绩。少儿图书出版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发展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集团公司在少儿出版方面曾经取得过突出的成就,连环画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三联书店、现代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等都不同程度地在少儿出版领域创造过自己的业绩。集团公司更是审时度势,把少儿图书列为集团公司一级图书产品。

目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少儿图书零售市场的码洋占有率是4%,图书动销品种市场占有率4.1%,对集团公司码洋贡献率为8.95%,是集团公司一个重要板块。集团公司之所以指导人民文学出版社把天天出版社实行实体化经营运作,就是希望创新体制,寻找一条较快发展的道路,以适应出版产业目前的国际化、数字化、规模化、资本化等发展趋势。从一开始即着力于内容创新、传播手段创新、发展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创新,这是天天出版社的先天优势。

明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新闻出版总署正在部署我们制订五年发展规划,集团公司也在制订自己的五年发展规划,天天出版社必须给自己较大的压力和较强的动力,既要独辟蹊径又要固本求新,独辟蹊径是不走寻常路,找到合适自己的发展之路;固本求新,是立足既有优势与创新优势,立足于人民文学出版社既有的优势,以人为本,积极创新。创新也要结合实际,脚踏实地,编制切实实际的中长期规划,这是天天出版社实现快速发展的基石。

依靠作者、服务读者是出版社必不可少的两件大事。作者是出版社的衣食父母,读者是我们的上帝。一个是上帝,一个是父母,出版社一定要服务好。

潘凯雄:数字出版是大机遇

到目前为止,有记载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的第一本关于儿童的图书应该是1956年出版的《儿童文学选》,收集的是1954年到1955年发表的文学作品。1959年,张天翼的儿童文学代表作《宝葫芦的秘密》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儿童文学出版应该是人民文学出版社整体出版结构里面非常重要的产品线。

中国特殊的人口政策,特殊的国策,决定了中国的少儿出版拥有了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也为我们做这个工作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而作为一个国家级的出版单位,如何在现如今这样一种同质产品低层次的竞争当中脱颖而出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对少儿出版来说,数字出版到底是机遇还是挑战?这个的确在业内也有不同的意见。比如说在今年美国书展期间,美国的一批出版商有一个座谈,在他们看来,全球的数字化出版的浪潮对少儿出版来说恰恰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为什么呢?尤其对低幼读物来说,让两三岁的孩子通过电脑、阅读器阅读,依目前的条件是不是影响他的视力,是不是有能够熟练操作的按钮,我们阅读器的色彩是否能做得像纸质那样还原逼真?这样看来,数字出版对低幼出版不是挑战,而是巨大的机遇。

刘国辉:打造儿童文学出版重镇

天天出版社自成立以来,在少儿出版领域已经经历了近一年的探索式的前进和发展。一年来,面对着宏观经济产业环境乃至微观环境的诸多变革,作为一个新建的小社,依靠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无论从体制到机制,从经营到管理,从产品到市场,可以说都在经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与考验。

在过去的一年中,天天出版社完成了零的突破,蹒跚又坚定地迈出第一步,出版了10个系列80多种产品,到目前为止生产码洋2300多万。

天天出版社自组建以来,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做了四项工作:一是改变传统体制下的经营观念,二是不拘一格的用人机制,三是创造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与工作环境,四是建立完善的管理与员工激励制度。

一个企业要想成功发展,一定要先确定一个梦想、一个理想,天天出版社今后一段时间的梦想和理想大致有三点:一是深化公司式改革,探索完全市场化的经营模式。二是依据在文学界的影响力与资源优势,立足儿童文学市场细分,同时尝试业务的多元化、出版的精品化延伸,最终形成多角化战略布局,以中外儿童文学为中心,打造儿童文学出版的重镇,提升儿童动漫、科普、教辅等方面出版,完成多方面、多层次产品布局。三是立足于传统出版,放眼新兴市场,不断尝试一体化整合。

天天出版社现在乃至以后的时间里,无疑会面临很多的困难和挑战,比如介入少儿出版时间比较晚,如何解决当下拥有的出版资源匮乏的问题,如何以更加新颖和儿童化的方式整合一些出版资源,如何加快培养出适应现在企业发展的高效团队,如何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和进一步提高品牌知名度,更重要的是面对国外成熟的出版产业,如何做大做强我们自己的出版业,特别是儿童出版,将政府提出的“走出去”战略落到实处。面对中国儿童产业的巨大空间,如何进一步实行跨行业合作,在做大做强儿童出版的同时,与各行各业一起振兴繁荣儿童产业,面对出版业的转型,如何与国内同行一起完成传统出版向新兴出版业的转变等等,这一系列问题困惑着我们,但我们认为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本版文字根据会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阅,有删节)

曹文轩:多出有高贵血统的书

今天这个时代毫无疑问是一个浅阅读的时代,现在我们的孩子处于培养阅读趣味的时期,所以在保证他们从阅读中获得最基本的快乐的前提下,存在一个培养高雅阅读趣味、深阅读趣味的问题。道理非常简单,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民族未来的阅读水准,以及未来的专业人才也就出于其中。如果我们不在孩子中进行阅读的引导,而只是顺其本性,我们就不能指望有什么高质量的阅读未来。我觉得所有的出版社在出版儿童图书的时候,大概都应该有这样一个高度。作为一个有未来、有希望的出版社,可能多多少少都要站在国家和民族的高度去思考我们到底出的是什么书。

我认为书是有血统的,鲁迅的书、《红楼梦》等等都是具有高贵血统的书。朋友们不要误解,我在说所谓高贵血统的时候,不意味着不具备高贵血统的书就是下贱的。那些并不具有高贵血统的书也是我们需要读的书。就像社会的广大阶层,并非都是贵族,还有平民,平民是社会大厦重要的一部分,不可忽略。

那些具有高贵血统的文字毕竟是最高级的文字,它们与一个人的品位有关,自然也与一个民族的格调品位有关。如果一个人或者一个民族想成为高雅的人或者民族,不与这样的文字结缘,我以为是不太可能的。当我们有以上这些意识的时候,我们可以在心中为儿童文学确立可靠的方向,我们才可能知道坚守文学高贵的意义。当我们将儿童文学写作与培养更优美联系起来,并且庄严进入这种状态的时候,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完全可以创造出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出来。

陈定方:出版社要介入推广

出版社编辑是非常懂书,非常懂作者的,怎么样让编辑帮助下面的书店介入阅读推广,这很重要。客观地说,大部分的学校老师的阅读鉴赏力是不高的,他们从师范出来,更多的是学一些基本的教学方法,而对于阅读他们没有更多的认知。所以在阅读推广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够不那么封闭地直接卖书,而是借助上一个环节,比如幼儿师范或者师范大学,能够对未来的老师作一些引导,引起他们的兴趣。

金波:教师也是读者

儿童文学要想发展,必须是纳入到学校的阅读教育当中去。首先是要培养读者,这个读者主要是指教师。现在大家非常明确地提出来我们的读者对象是儿童,但是在儿童和我们的作品之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桥梁,就是教师。这个工作如果我们做得不够,那么也就无法有序地指导孩子们去阅读。一个学校如果教师阅读水平比较高,那么大部分孩子的阅读品位就比较高。要培养我们的小读者,同时也要重视教师和家长的阅读。

樊发稼:善待青年作者

我们国家的少儿作者资源是有限的,当然也是很丰富的,最近有刊物讲到现在国家级水平的写作者有6000多人,应该说也很丰富。长江后浪推前浪,出版社,包括一些报刊编辑部,应该把培养青年作者作为工作内容之一,一个青年作者的第一本书可能是对一生有重大影响的。善待青年作者,就是培养中国儿童文学未来的新生力量。

张之路:出版要有预见性

图书出版即将进入品牌时代,出版社面对低俗的书,即使赚钱机会很好也不要出,要保持品牌。出版要掌握节奏,还要有前瞻性。最近中央大力提倡文化娱乐“反三俗”。有时候觉得“三俗”进入我们的社会,有一种科幻小说的味道,“三俗”奉命打入内部,打入的时候带着三件武器,第一就是商品,可以赚钱;第二是无害;第三是卑微的身段。十年以后当他们完全占据了舞台,充斥了视野,我们突然看到他们翻脸了,他们说你们吃我、喝我、靠我活着,还敢骂我,你们知道我是谁?这时候我们突然感到我们被颠覆了,我们家被抄了。我特别希望出版工作者能有这样的预见性。要知道什么书是可能过两年就不行的,或者说过两年更好的,要有预见性。

谭旭东:注重培养长期签约作家

近两年来儿童文学界涌现出一大批畅销书作家和长销书作家,尤其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生人的作家成为创作的主流。目前这些作家都被各个出版社盯住,大部分被过度挖掘和使用,很多书稿写完,还没有来得及好好改就上市了。因此在创作质量上,我认为最新的作品和他们前期作品比有下滑的趋势。出版社应注重培养长期签约作家,使作家和出版社形成长期的合作关系。这样一来既保证了作家不受市场因素的影响,也为作家精心培育自己的创作提供稳定可靠的经济保障,这有利于原创少儿出版的良性发展。

杨鹏:品牌树立宜精不宜多

作为一个成熟的作家,我写作已经有20年,我觉得走到这个年龄的时候我们必须有自己的主体性。一个成功的作家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而且每个作家也不要放大自己的能力,他一辈子最多只能树立三个品牌,出版社也一样,只要有自己的几个品牌、几个特点就好。

其实运作童书市场在我们看来是依靠三个媒介,最低端媒介是签售,第二个媒介是通过影视、动画片扩大宣传,第三个媒介是网游。而且网游可能会成为比动画片、比影视更强势的一类,当然国家政策如果不扶持少儿网游的话,它发展不起来。

保冬妮:用书的整体来传达美

我今年由于出差缘故去了韩国,我去的是一个非常偏远的小城镇,但每次到书店给我的震撼非常不一样,因为我看到他们书的设计非常非常精致,非常贵族化,我不懂他们的语言,但是我会被那些书所感动。我们给孩子们不仅仅是带来快乐,其实也是教会他们怎么看待人生,包括很多审美的东西在里面。这不仅仅是书的文字能传达的,也要通过书的整体设计来传达。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