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坛主讲人韩田鹿江城开讲

“《三言二拍》是用独立的片断故事拼接成的,全景式反映明朝婚恋、财富、文化、民族性格的流行小说。”4月17日,河北大学教授韩田鹿来到江城,主讲他的作品《三言二拍话明朝》时说。

2010年年末,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编导找到人民文学出版社,想找一位主讲明清小说的人,人民文学出版社恰巧刚出版了一部韩田鹿的《漫话聊斋》,便推荐了他。编导又向河北大学的学生了解他,并向他要了一堂课的视频。从此,韩田鹿走上了百家讲坛,主讲了11期的《三言二拍》。

原本只有系里的人认识他,走上百家讲坛后,韩田鹿走在校园里很多人都认识了他,很多地方也邀请他去讲课。但是,韩田鹿始终认为自己的本业是在教学和研究上,任何社会讲学他都安排在休息日,绝对不影响正常教学。

有人说当下学术被娱乐化了,对此,韩田鹿认为,这只能说明过去学术搞得太死板了,现在才算回归正常。

他说,《三言二拍》是当年的流行小说,为了迎合流行,有许多糟粕,所以在欣赏时应剔除这些糟粕。

韩田鹿说,自己原本是个很拘谨的人,讲课表现力不是很强,但是,他从电视上看到一位音乐教育家讲课时,手中总挥舞一个手绢,让学生放开唱,他深受启发。他也开始放松地讲,不断有许多亮点,教得很愉快,学生听得也很高兴。

韩田鹿说,自己不一定是讲课最好的老师,但是,自己是下工夫最多的老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教学方向一致,他讲课感到很快乐。学生们都说,他是一个讲课最投入的老师。

韩田鹿是第一次来江城,他欣赏了江边夜色,品尝了江城美食。他说,江城有山有水,没有大城市的喧嚣,生活也很方便,是一个理想的宜居城市。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