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生代农民工》出版 作者关注弱势群体21年

海军作家黄传会日前出版新作《中国新生代农民工》。他在10月31日的赠书仪式上表示,自己21年来一直关注农民工,深感这个群体为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为他们写本书 “完全应该”。

10月31日,由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人民文学出版社、南都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向农民工赠送《中国新生代农民工》仪式在北京西郊宫村的一所打工子弟学校举行。根据农民工的工作特点,赠书仪式特意安排在当天晚上举行。

海军作家黄传会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新生代农民工》,从宏观和微观的视角,对新生代农民工这个数以亿计的社会新群体的生存现状,进行了全方位的描述,并就他们的就业、教育、婚恋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索,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与建议。

书中写到的几位新生代农民工,当天也到了赠书现场。主人公之一赵倩倩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在座的工友们“不自卑、不气馁”,经过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专家谈《中国新生代农民工》:呼唤劳动文化

中宣部文艺局巡视员梁鸿鹰在会上表示,黄传会的写作对当前的文化、文学有如下启示:引起人们对新生代农民工的广泛关注;呼唤劳动文化,让人反思应该如何看待劳动;对文化建设、文学发展的意义同样重要。

“贫困作家”黄传会关注农民工21年

从《希望工程纪实》到《中国山村教师》;从《中国贫困警示录》、《我的课桌在哪里》到《中国新生代农民工》,20多年来,黄传会一直坚持关注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也因此被一些同行称为“贫困作家”。

黄传会在赠书仪式上表示,自己21年来一直关注农民工群体,还和他们中的一些人交了朋友,“我的确觉得农民工为中国的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们现在的城市一天都离不开农民工”。

黄传会说:“但是我们真正关心农民工的又有多少呢?包括刚才很多家长说我们的孩子想进公办学校,那是根本没有门的事,包括在社会上还受到歧视。作为一个作家,能够为他们写一本书,能够反映他们生活的现状,我觉得这是完全应该的。”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农民工要正确对待和看待自己

何建明在会上表示,农民工问题是在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一个必须经历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农民工是需要付出一些代价的。然而,中国是个农业国家,在走向城市化的时候,农民工对国家和民族的贡献,又是必须的。

何建明还结合自己年轻时的坎坷经历,激励在场的农民工们。他讲到,自己小时候的教室“还不如这个房子好了”。自己年轻时还曾在上海拉纤、拉大粪,“你们现在还有人关心,那个时候农民工的概念都没有。就说你是乡下人,乞丐一样,完全是歧视。”

何建明说,今天的农民工,可以享受城市的卡拉ok,可以观赏天安门的花草、阳光,但在过去就连想进到城市都不可能,“想都不要想。”

他鼓励农民工们要正确对待和看待自己,要自信、自强、自立、自爱,“内心要有一种自信”。

“一方面我们有痛苦迷茫,同时我们要想到祖国给予我们多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热爱祖国,热爱这个城市,才有自己那份强大的力量。”何建明说。

讲话完毕之后,何建明掏出身上所有的900元现金捐给打工子弟学校,黄传会又补充说“何主席还向我借了1000元捐给学校”。校方老师收下这1900元,并表示感谢。何建明表示,自己事先不清楚当天仪式的具体内容,“身上除了半包烟没什么了”,下次有机会再多带些钱来。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