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部学习型同义词词典亮相BIBF

商务与牛津共同发布新书《牛津英语同义词学习词典》(英汉双解版)

8月28日,商务印书馆和牛津大学出版社联合发布的《牛津英语同义词学习词典》(英汉双解版)在第20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隆重推出。牛津大学出版社ELT词典及语法参考书主管帕特里克·怀特(Patrick White)先生介绍,这是世界上第一部学习型英语同义词词典,由十余位编辑、编纂者和顾问经过六年时间编写完成,其创新之处在于:它清楚地解释了同义词之间的差异,使得这部词典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英语学习和教学的辅助工具。

该词典收录17000个同义词和反义词,词目(headword)选自使用频率最高的“牛津3000词”,同组词依照词频由高至低的顺序排列。词条结构的设置本着“由略至详”的原则,以提高查得率。见词知义者可从同组词中自行选择合用的词;若不能确定,可根据所处语境,从下方“句型和搭配”或“词义标尺”选取适宜之词;若仍不能决定,可进而查阅各词的释义、例证、语法标识等;最后还可求助“辨析”及“注释”里的详细解说。

负责该书审订工作的北京科技大学张敬源教授认为,该书释义精准、辨义明晰、注重实用,对英语学习和工作帮助很大。天津商业大学孟庆升教授结合教学经验,谈到该书对英语考试的指导作用时说,各类英语考试中,很多考题与同义词有关,而且分布在不同题型。以2010年1月四级考试为例,“快速阅读”10个试题中前7个都涉及到同义词的辨析。同义词词典不仅是案头常备的工具书,也是备考的参考书。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表示,商务印书馆与牛津大学出版社有着长达三十余年的稳定合作关系。2010年商务引进了该书的英文版,此次英汉双解版的出版,必将更加促进两家出版社的合作关系,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