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力》出版研讨会在韬奋图书馆举行

image001

2017年4月11日上午,《阅读力》出版研讨会在三联书店一楼韬奋图书馆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国家新闻广电出版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李一昕,中国出版传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阅读力》作者、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副总经理张作珍以及众多出版界同仁、致力于推动全民阅读的相关人士共同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三联书店副总编辑郑勇主持。

《阅读力》一书近日由三联书店出版,作者聂震宁先生是我国全民阅读活动著名的倡导者、领读人。早在2007年3月全国政协十届五次大会上,聂震宁先生作为第一提案人与30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了《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建议》。此后十年间,他奔走演讲于全国各地的全民阅读活动、阅读论坛、读书会和大中小学读书报告会,反响热烈。2017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这一举措的有效推进既是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议全民阅读的积极回应,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化生活的必然需求,同时也是聂震宁先生及其同道者不懈努力的结果。因此,本书的出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阅读力》一书是聂震宁先生多年研究阅读学和普及阅读学知识的结晶,是这位著名出版家、学者、小说家、全国政协委员的综合体现。书中通过对人类阅读历史、阅读社会、阅读方法及目的梳理,对各种阅读活动和阅读现象进行辨证分析,指出“阅读力的培养实际是对人们思维能力的培养”,在阅读史上首次提出了“阅读力”这一概念,并认为“阅读力”问题应被视为人类阅读研究的起点与归宿。

研讨会上,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分别围绕全民阅读的议题,针对自己的工作范畴阐述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畅议为推动全民阅读已经完成或正在进展的工作,以及对未来事业的建议和规划。

朱永新主席准备了题为“阅读力让中国更有力量”的报告,认为“阅读力”不仅属于个人,也属于整个民族、整个国家;阅读的力量不是一个简单的能力,它和我们的精神力、凝聚力、竞争力,甚至和国家的幸福力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古有朱熹的《朱子书法》,现有聂震宁的《阅读力》,这两本书都阐明了读书的方法以及如何在阅读中实践。针对“读什么书”的问题,他指出了做书目研究的思路,兼顾经典和可读性,要真正地把好书选出来。

邬书林署长表示《阅读力》是一本具有规范性、科学性、知识性的百科全书,用生动又通俗的语言普及全民阅读,兼具实用价值和一定的高度。作为全民阅读活动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之一,他把所了解的全民阅读的史料原原本本地跟大家进行了交流。他认为一个国家在特定时期其教育的容量始终是有限的,为要把健全、全面的知识灌输给下一代,其关键在于教会一个民族如何读书,从而使其能够在古今中外所有的文化知识中吸取营养。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凝聚力离不开阅读,国家的凝聚力就建立在可靠的文化基础之上,这是读书的政治意义。读书不仅仅是附庸风雅的事情,读书是人类获取前人知识的一个最有效的方法,也是使自身素质提高、技能提高、创新能力增强、工作能力增强的最省的投资,同时还可以使自己高尚起来。这就是当下阅读的重大意义。

郭义强局长高度赞扬了聂震宁先生在推动和倡导全民阅读中的重要贡献,指出全民阅读能力的提高是跟我国综合实力、文化软实力的提升紧密相连的,是一件跟我们国家和民族有关系的大事。其后,就如何提高阅读能力这一问题,他提出了两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出版单位要提供更多有吸引力、有感染力、有影响力、更具生命力的好书,配合中央提出的文件《关于实施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传统美德、人文精神这三方面进行创造性地转化、创新性地发展。二是要更好地阅读。为推动阅读、产生更大作用,出版界应进一步加大好书推荐,尤其是下决心、下力气写书评,通过评论对读者加以引导、协助鉴别,让读者了解真正值得读的好书。

路英勇总经理在研讨会致词中提出,应当从民族的前途和国家的命运这一高度来理解《阅读力》的出版意义,认识“阅读力”这一概念的重要性。他宣布,今天研讨会拉开了聂总“提高全民阅读力”的全国巡讲,接下来三联书店会陪同聂总到江苏、海南、广西等地区做巡回演讲,也是为新书做推广。我们期待通过这次全国巡讲,以及三联书店所安排的一系列宣传营销活动,会使更多的读者认识到提高阅读力的重要性,同时也会为全民阅读活动取得更大的成效做出一些贡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