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取人生散叶留存岁月印痕

0d7078f4aaec4d9aa83504f0f06e14e2

《人生散叶》,著名红学家、文史学家冯其庸生前最后一本自选散文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年4月出版。

全书20万字,分为“往事如梦”“西域纪行”“屐痕处处”“剪烛情深”四个部分,以朴实、淡雅的笔调,叙述了作者一生中走过的那些路、遇到的那些人……

“往事如梦”中,有对天下最无私的母爱的悠长吟诵和沉痛纪念(《我的母亲》),也有对自己读书历程的清晰记忆(《我的读书》),有作为一个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对特殊年代的农村状况的真实纪录(《回乡见闻》),也有一个九十岁老人对于故乡的魂牵梦绕(《梦里的家乡》)。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冯老自称有“好奇好古之癖”,“像司马迁一样喜欢游历”,他把这种游历,看作是读书,是读一部文化、历史、山川、地理、政治、经济综合在一起的大书(《西域纪行》)。所以,即使是在“十年动乱”他在干校期间,也趁探亲时游历了许多地方;为了校订和研究《红楼梦》,他去南京、扬州、苏州、杭州多次调查;1986年他开始了中国大西部的研究,二十年中他十去新疆,三上4900米的红其拉甫和4700米的明铁盖达坂山口,两穿“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行走于张掖、武威、敦煌、祁连山、贺兰山……他考察着唐代玄奘取经东归的路线,追寻着杜甫诗歌纪行的地点。“西域纪行”“屐痕处处”两部分,记录着他的这些文化之旅,也体现了他“文献记载、实地调查,再加上地下的考古发掘,这三者的结合,才能证实一个历史问题,这样你做出的结论就有较大的可靠性”的学术理念。“剪烛情深”,朱屺瞻、郭沫若、张伯驹、俞平伯、王蘧常、钱仲联、朱东润、赵朴初、高二适、郭影秋、季羡林、张颔……他们是他念念不忘的师长友朋,或为平生知己,或曾风雨同舟,每篇文字中都流露着深情的怀念。

全书文字朴实自然,淡淡叙来,仿佛未经雕琢,实际却是由华返朴,老到天成。此外,本书还配有近五十张插图,其中不少照片为冯老亲手所摄,弥足珍贵;还有些图片,如郭沫若的五封信件,也颇具史料价值。

冯先生在后记中说:“收在这本书里的文章,都是在这个特殊的岁月以后写的,现在我已老了,虽然还能记忆到过的这些地方,但毕竟丢失的太多了,只能记忆这些了。那末,就让这些记忆补充到这本书里,作为一丝梦痕,以存这段特殊岁月的雪泥鸿爪吧!”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