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出版20周年 累计销售超5亿册

40921499321213129

2017年6月26日是“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丛书首部出版20周年纪念日。世界各地的“哈迷”自发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庆祝“哈利·波特”的“20岁生日”。知名智能分析平台TIBCOS potfire Analytics、Visually等也通过分析“哈利·波特”系列问世以来20年的数据,发布了针对“哈利·波特”系列小说出版20年的数据报告。

根据TIBCOSpotfireAnalytics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迄今为止,“哈利·波特”系列小说在全球累计销售超过5亿册,总共被译作70余种语言,甚至包括孟加拉语和僧伽罗语(斯里兰卡官方语言)。该系列的作者J.K罗琳本人也多次位列全球收入最高作家榜。她仅在Twitter就有超过40万的“粉丝”,并且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增加。

除了小说之外,“哈利·波特”系列的衍生产品也在全球大卖。数据显示,“哈利·波特”系列电影是全球最卖座的系列电影,自上映以来迄今全球总票房已累计高达64亿美元,比排名第二的“007”系列电影票房高出11亿美元,获得过12项奥斯卡奖。全球最大的互动娱乐软件独立开发商和发行公司美国EA公司(Electronic Arts)开发的“哈利·波特”主题游戏在全球销量超过4000万份,收入超过10亿美元。

2010年,美国环球影城游乐园耗资2亿美元搭建了“哈利·波特魔法世界”主题乐园。这一乐园的开放使得环球影城游乐园的“上座率”在三个月内飙升了36%,特许权使用收入猛增了60%,周边商品销售量翻了一番以上。同年,美国纽约举行了一场魁地奇世界杯,共有46个队伍参加了比赛,现场观赛观众多达2万人。此次比赛的冠军是全美顶级文理学院之一的明德学院(Middlebury College)。数据还显示有至少13所大学开设了“哈利·波特”相关课程,包括耶鲁大学、斯沃斯莫尔学院、史瓦兹摩尔学院、俄勒冈州立大学等全美顶尖名校。

在中国,“哈利·波特”系列小说同样受到热捧,成为了一代人的集体记忆。2000年8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功购买“哈利·波特”系列前3册版权。同年10月,“哈利·波特”系列前3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哈利·波特与密室》《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的中文简体版在王府井新华书店首发,两个小时销售1500余册,创下销售纪录。此后,中文简体字版基本上与英文版保持同步出版,在中国掀起一阵又一阵魔法热潮。数据显示,“哈利·波特”引进中国17年间,在中国销量超过2000万册,平均每分钟销售38.05册。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