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阅读之美 25种图书入选2017年度“中国最美的书”

11月13日,2017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选揭晓,来自全国各地22家出版社的25种图书荣膺本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称号,并将代表中国参加2018年度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其中,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姑苏繁华录——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特展作品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遇见手拉壶》(珍藏版)等入选。

“中国最美的书”评委会透露,本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选报名工作始于今年6月,通过单位、个人选送及专家推荐三种途径,共收到参评图书312种,624册。这312种图书分别来自全国各省市94家出版单位,所有参评图书内容涵盖文学、艺术、科技、教育、历史、生活、儿童等方面。

形式多样化,展现阅读之美

在2017年度“中国最美的书”中,最大的是画册《画境——天地行者余工作品100幅精选集》,最轻松的是小盒子《意思意思》。书籍的形式多样化正是解读在电子时代是否能够更丰富地让读者更亲近、带温暖地阅读。

本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特邀评委之一设计师吕敬人说:“最美的书将设计师的个性发挥出来,架起作者和读者之间的桥梁。未来书籍的方向越来越多,与电子载体作对比,让读者获得互动、自然纸质感染、轻松的、诗意生活的伴侣。”

把中国的书籍推向世界

记者注意到,此次入选的25种图书中,《错了》《炫彩童年:中国百年童书精品图鉴》《中国绘·诗韵童年》等3种都是儿童图书。其中,《中国绘·诗韵童年》以水墨绘制插图,生动活泼,使儿童读者易于接受。吕敬人表示,这是巧合,不过也希望大家关注童书,让中国童书走向世界。评出最美的童书,我们优秀的绘本画家做的设计得到世界的关注,这是有意义的。

“中国最美的书”创立于2003年,是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主办的书籍设计年度评选活动,邀请海内外顶尖的书籍设计师担任评委,选出当年度“中国最美的书”并送往德国莱比锡参加次年度“世界最美的书”的评选。十多年来,先后有14批296种“中国最美的书”亮相德国莱比锡,有17种荣获“世界最美的书”的奖项。中国的设计者参与到世界评比中,中国的美书让世界关注。“中国最美的书”已经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成功样本,成为中国优秀图书设计和优秀设计师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

f0dc8b5d64e7bce12f8fc1a28908de95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