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华医药文化

中华书局出版《本草中国》

本草中国

1月11日,由中华书局举办的主题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华医药文化——《本草中国》新书发布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本书主编、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燕女士,本书编委、《本草中国》纪录片出品人、制片人俞瑛女士,《本草中国》纪录片艺术顾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副会长西冰先生以及中华书局副总编辑李占领先生出席了发布会。中华书局梁彦主持活动。

西冰

西冰介绍,《本草中国》一书由纪录片《本草中国》第一季整理改编而来,但不仅仅是单纯的转换,更是有思想的创新。该纪录片是国内首部反映中医药文化主题的大型系列纪录片,以本草为切入口,围绕道地药材与中医药传承人展开,以温暖真实的视觉力量挖掘和记录隐遁的中医药故事。自开播以来好评如潮,获得国际国内众多纪录片大奖,已成为中医药文化的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他同时透露,第二季和第三季也将接踵而至,和观众读者见面。

俞瑛

俞瑛谈到,本书不仅完整呈现了纪录片的内容,以更加流畅生动的语言讲述中华医药人的故事,展现道地药材、炮制技艺、医药原理以及传统中医药的千年传承,还增加了“岐黄药话”板块——选取中医古籍中与主要药材相关的记载,或钩沉诗词、史籍,深度解读本草知识,另附有精心编制的本草地图,使本书更具人文性和知识性,既讲故事,又有情怀,容易引起共鸣。

章燕

宋燕表示,中华民族绵延不息,中华传统医药在护佑民族方面也功不可没。传承千年的中华医药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本书在讲述故事、普及知识之外,呈现了千百年来人与本草、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彰显了中华医药文化经久传承的智慧和力量。

正如书中所说:种植、采收、炮制,一代代中药人的辛劳付出和坚守传承,“至诚”而“尽人性”,本草有灵“尽其物性”,人与本草相互依存、相互抚慰,博大精深的中华医药由此而生,天人合一的华夏文明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