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品力作助力新时代文艺繁荣

“《国家宝藏》选了9家博物馆,每家博物馆选3件珍贵文物,讲述这个文物的前世今生。”3月13日上午,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部长通道”向记者介绍媒体传播文化遗产情况时,列举了《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等优秀作品。

两会期间,为精品力作点赞之声不绝于耳。创造票房纪录的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被多位部委一把手在记者会上提及,《人民检察官》《人民的名义》等一批获得好评的法治作品写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精品力作是文化强国的重要标志。谈及如何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助力新时代文艺繁荣,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从创作初心、政策保障、人才培养等角度发出好声音。

坚持服务人民的创作初心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求知求乐求美的愿望更加强烈,这就要求文艺创作生产必须踏着时代的鼓点、和着发展的节拍,把握人民需求特点,更好地满足人们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全国政协委员、作家迟子建提出,真正繁荣的文艺是一条滔滔大河,文艺创作需要包容心态,既需要“黄钟大吕”,也需要“小桥流水”。

代表委员们认为,当下,我国文艺事业进入了繁荣发展的黄金期,呈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态势。

“文艺创作要适应新时代,必须面向人民。文艺创作既是创作者的个人情感书写,更是以人民为主体、为背景和底蕴积极向上、于民有益的创作。”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举例说,《战狼2》创造票房奇迹,其原因就在于契合了强起来的中国现实,表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

服务人民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始终不变的初心。近年来,行业内的企事业单位形成了推动精品力作涌现的有效机制。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出版集团重点图书编辑室主任别必亮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大建设’”丛书等重点图书推出,经历过反复研究、认真策划,既有“规划图”也有“施工图”,最终不仅在国内获得好评,还输出到海外,取得不错反响。在打造精品力作时,重庆出版集团秉承着深耕细挖、提前谋划、主动出击、内外联动、团队协作、作者优先、读者至上的理念,让图书出版流程形成有机整体。

谈起心目中何为精品力作,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廖华歌说,文学最根本的价值就是温暖人,精品力作一定能温暖人、震撼人心,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和淘洗。“如今人们生活节奏很快,创作者要遵循文艺创作规律,静下心来,好好思考和创作。放慢是很重要的一种创作姿态,不是懈怠,是更精心的思考和琢磨。”廖华歌说。

组织统筹与政策保障形成联动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访华,带给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礼物是英国广播公司拍摄的一部纪录片《蓝色星球2》。一张小小的光盘,带给我们一个启示——对一个国家来说,纪录片所能达到的高度与深度,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文化自信与科技创新能力所能达到的高度。”在谈到纪录片创作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导演王建国充满热情。

在王建国看来,中国已经是纪录片生产大国,却不是纪录片的生产强国。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人们对新纪录片的需求会有增无减。因此,要讲好中国故事、做强纪录片产业,打造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质的纪录片品牌,创作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纪录片作品,需要国家和社会建立有效机制,设立雄厚的纪录片基金,对纪录片产业进行长期投入与资助。

代表委员们认为,要切实解决推进文艺创作繁荣、精品力作涌现过程中仍存在的问题,需要放开思路,在组织统筹、政策保障等方面协同联动。

“2015年刘慈欣获雨果奖,2016年曹文轩摘得国际安徒生奖桂冠,一个又一个中国作家在国际文坛实现零的突破,切实提高了中国文学的‘国际能见度’。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的诸多获奖作品,也都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积极影响。”在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山东文学》《百家评论》主编李掖平看来,文艺精品的效益是巨大的。

李掖平建议,统筹规划顶层设计,设置一批国家级、省级重大题材文艺作品扶持项目,选择若干重大主题攻关创作。对重点文艺精品创作项目给予财政补贴,提供保障条件,鼓励各门类文艺创作百花齐放、百花盛放。

“坚持以出版主业为中心的发展道路,重市场但不唯市场,重产业扩张但更重文化影响,推出了《长征》《抗日战争》《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朗读者》《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等一批精品力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在介绍集团近年来主题出版精品力作时,也针对出版文化企业提出建议,他认为,要按照世界通行的文化例外原则对于出版文化企业在经济上和产业上加以扶持和帮助。从资金支持上看,要加大对大型骨干出版传媒企业的投入力度,持续增加注册资本金或项目资金,打造若干资本实力雄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流出版航母”。在项目扶持、税收优惠、利润上缴、渠道管控、净化市场环境等方面,充分考虑出版企业的特殊性,促进出版产业繁荣。

提升作品质量从人才抓起

文艺创作人才培养、评价与保障,是代表委员们在探讨推出精品力作话题时聚焦的热点。

“最终在作品背后起着驱策作用的,还是作者的思想境界、人格修为和艺术感悟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在提交的大会发言中提出,要想创作出能够折射历史与人民辉光的有筋骨、道德和温度的作品,创作者先要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有深度和厚度的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繁荣文艺创作,就要积极培养更多人才。目前,陕西省作家协会通过成立文学院及创作基地,召开培训班、研讨班,选派作家到基层挂职,组织各类采风活动等措施,团结带领服务扶持全省文学工作者。

“提升中国电影质量,首先要从培养新的导演梯队抓起。”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冯小刚在文化艺术界别政协小组会议上对人才培养提出建议。他认为,目前中国电影人才特别是导演人才的增长,与每年电影投拍量增长速度还有差距。

“我们从2015年就启动了《国家宝藏》节目的策划工作,台里还派导演组成员赴英国进行了40多天的培训。这次受训让他们开阔了眼界,为重新界定节目形态起了一定作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节目部主任吕逸涛介绍说,央视综艺频道内部形成了良好机制,给具有创新意识的创作人才以机制与空间。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