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涛:走进新时代、推动新合作、共享新发展

在中国出版集团第六届经销商大会上的讲话

2018年1月9日,中国出版集团第六届经销商大会隆重开启。此次经销商大会是在“十九大”胜利闭幕,中国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A股上市进入了发展新阶段,举办的首次经销商大会,承前启后,意义非凡。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到会并发表讲话。原文如下。

1515915821233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2017年,中国出版集团坚持走中版特色发展道路,紧紧抓住“两调四强”战略重点,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化影响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发展动能进一步酝酿,呈现出稳中有进、韧而求新的总体发展态势。这一切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在座各位的鼎力相助,离不开在座各位的努力奋斗!我代表集团及所属出版社,对大家一年来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2017年,集团作为国内大众出版和学术出版主流机构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一是主要出版指标荣获8个全国第一。小说《抗日战争》和《我们从古田再出发》等4种歌曲荣获第14届“五个一工程”奖,《辞源(第三版)》等22种图书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生死关头》等6种图书入选2016年度“中国好书”,《幸存者》等11种图书入选中宣部、总局“2017年重点主题出版物选题”,7种图书入选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优秀出版物,6种图书入选总局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97种图书入选总局农家书屋重点图书推荐目录;以领先第二名两倍的优势继续保持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第一。二是主题出版双效显著。推出了《幸存者》《一带一路战略研究》《良训传家》《<实践论><矛盾论>导读》《嘹亮军歌》《安天下》等一批叫好又叫座的主题产品,《红星照耀中国》发行270万册,《不忘初心孝行天下》发行50万册。18种入围年度“中版好书”的主题图书,平均印数近20万册。三是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万册以上图书占比不断提升,涌现出一批10万册以上图书。《中国诗词大会》发行80万册,《朗读者》发行70万册,《芳华》发行40万册,《王城如海》《诗的八堂课》《中华文化的前途和使命》等一批“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好书轮番上榜,销量喜人。四是品牌营销有亮点有热度。举办了集团成立15周年、商务印书馆成立120周年、中华书局成立105周年、三联书店成立85周年、新华书总店成立80周年等活动,中央领导同志出席有关活动,新闻联播和主流媒体频频报道,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影响力。“读者大会”连续举办10年,与新华书店、蔚蓝书店合作开设157个中版好书销售专台,《朗读者》视频直播发布会受到100多万人关注,文学、商务、中华、三联、周刊的微信公众号入选第二届“大众喜爱的50个阅读微信公众号”。五是在资本市场迈出关键一步。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募集资金11亿元。我们将用好这笔资金,集聚更多更好的内容资源,推出更多更好面向主流人群的优秀图书,进一步提升集团在出版主业上的竞争力。

2017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标定了我国社会发展的新坐标、新方位,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指明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指出我国经济从高速度发展阶段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些科学论断,必将对新时代出版产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对新时代出版产业格局产生决定性影响。这一年,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进一步找准中国出版集团的历史方位和职责使命。最近有了初步的成果,那就是努力建成主流出版型、融合发展型、国际传播型的“三型集团”。这既是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战略目标在新时代的新内涵,又是对集团历史传统、产业地位和精神内涵的新概括。

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要建成主流出版集团,就离不开主流经销商,就必须开门办出版,和大家共谋发展大业、共享发展成果、共建现代出版市场经济体系。上个世纪20年代,在新文化运动蓬勃兴起的局面下,商务印书馆的张元济、高梦旦等人,共同出面邀请胡适来担任编译所所长。他们对胡适说,我们盼望你来做我们的眼睛。当下,中国出版集团步入新时代,面临新形势,要谋求新作为、展现新气象,也需要一双看透市场、看清趋势、看准受众的眼睛,在座的各位就是我们的眼睛!

有一次在车上听到一首老歌,让我立即联想到了出版商与经销商的关系。歌词中有这样一段:“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你是我的眼,带我阅读浩瀚的书海。”仔细想想,这就是我们相互关系的艺术表达,我们互为对方的眼睛。出版商是经销商满足市场需求、找到优质产品的眼睛,经销商是出版商找准目标读者、实现精准投送的眼睛。众所周知,在新技术背景下,整个出版产业的痛点之一,就是供需双方信息的不全面、不及时、不精准,由此造成供给侧与需求侧的不匹配,造成整个产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大量好书被埋没,大量需求被忽略,需求与产能严重错位。

要解决这一难题,就需要我们在2018年联起手来,做一些事情。大家在今天可以充分讨论各种合作的可能性、可行性。我先点几个题。比如在信息整合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我们联合几家出版集团,成立了一个物流中心,目前已经成功运行一年,正在初步整合集团内各家出版社的业务数据。我们希望能够与大家的销售数据以适当的形式融会贯通,形成信息汇集机制,以便双方及时了解市场信息和产品信息,做好分析判断。在信息互通的基础上,增加物流的协同配合。比如在“中版好书”的营销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中版好书”近年来影响力越来越大,上榜图书成为其他图书榜单评选时的重要参考,上榜图书的销量也逐年增长。我们希望和各位经销商一起,把这个品牌做好做大,做成一个具有全国影响甚至国际影响的主流图书榜单。欢迎大家大开脑洞,提出创新性的想法和举措,我们来一起研究、一起推进。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