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对世界来说是更好的事儿?

20181016085745192475773

(美)泰德·菲什曼著 黄煜文译

生活·读书·新知

三联书店

重阳节快到了,美国作家泰德·菲什曼带来一个消息,预计到2030年,全世界65岁以上人口将达到10亿人,这是人类历史上头一遭,50岁以上人口数量超过了17岁以下。同时,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比例也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

《当世界又老又穷:全球老龄化大冲击》是“新知文库”丛书中的一册,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深秋的北京,作者泰德·菲什曼来到北京三里屯的三联书店,他曾是一名新闻工作者,也是芝加哥大学的访问教授,研究老龄化问题多年,并且,本人也正在变老中。

据说古罗马人的平均寿命是25岁,到1900年,全球平均寿命只提高到30岁,在人类绝大多数历史上,活过45岁的人是凤毛麟角;而今天,全世界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是64岁;到2050年时,世界人口将超过91亿,也可能更加长寿。

当菲什曼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家附近有很多差不多年纪的邻居可以做朋友;而他的两个孩子,则需要花费非常大的努力才能找到同伴。“这种情况在中国可能也正在经历。”菲什曼说。

虽然是年轻人塑造了社会生活和商业,但现在,前所未有的庞大老年人口将带来影响。比如,许多老人不仅健康而且生龙活虎,也有许多老人需要花费庞大的资源才能延续生命。两种情况带来的结果是一致的:年轻人所需要的资源将被老年人分食,更重要的是,最终还是要由年轻人来照顾老人。

全世界都是如此,最典型的日本,总人口到2050年会比现在减少2500万人,但老年人口将会增长到占全国人口的近四成。欧洲也是如此,老年人口所占比例的增长速度远远快于任何一个年龄段的中青年人。什么,你说发展中国家?联合国估计,2005年到2050年,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将增加23亿,但15岁以下儿童的百分比将会下降。

于是,哈雷摩托车的制造商惊讶地发现,这本是年轻人的用品,现在成为年过半百人士的消费品——2009年哈雷骑手的中位数年龄比2004年老了7岁。而在不久前的苹果发布会上,CEO蒂姆·库克非常想在新的iPhone和iWatch加一些设计——专门为50岁以上的人准备的。根据世界银行的一个研究,中国未来将雇佣8500万人,他们来自更加年轻、或者说比我们更晚一波老龄化的国家,这个人口相当于整个四川省。

讲到这里,好像有些悲观,世界越来越老,创新是不是也会随之衰减?但菲什曼提出一个截然相反的观点:一个老龄化的世界对于创新来说,可能是个更好的事儿。“虽然我的这本书被翻译成《当世界又老又穷》,的确我们有很多待解决的问题,但从长远看,一个老龄化的世界应该是个更加繁荣的世界”。

菲什曼特地研究了中国,“在中国,各种文化符号都无法逃离‘长寿’的象征。比如,常见的艺术作品,在故宫也有很多雕像和书画,都是以长寿为主题的”;世界上其他地方也是如此,各种各样的仪式,各种各样的行为,实际上都在渴求一个更长的生命。

“我们现在终于有了,为什么要对这样的世界图景感到害怕?导致老龄化的原因是公共卫生进步、教育普及、妇女解放……这些人类奋斗多年的伟大成就难道要放弃?”菲什曼说,老龄化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儿,人类终于得到了梦寐以求的东西。

在菲什曼看来,老龄化社会对女性来说是个特别好的事儿,因为老龄化很深刻的原因就是妇女解放(新生儿死亡率大大降低)。而她们也有机会作自己的选择,发挥自己的才能,“当女性生活得更好的时候,这个世界也会变得更好”。

更何况,年龄不是问题。很多人觉得创新公司一般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创办的,并不完全正确——真正创业公司的创始人平均年龄是四五十岁。“蒂姆·库克和我是一样的年龄,他仍然在创新,仍在尝试改变这个世界。在苹果,无论比他年长还是年轻的工程师,也在做着一样的事情。创新是一种素质,和年龄无关。”菲什曼说。

有人问菲什曼,如果让你在一个地方安度晚年,会选择哪里?菲什曼回答:“北京。北京是个挺好的地方,四季分明,文化多元。如果我的朋友都在这儿,那就更好了!现在大家一提到养老就关注卫生系统,其实朋友是最重要的,他们将给予你晚年的生活和社会支持。”

菲什曼对于友谊的思考正是从中国起步的,“老龄化社会带来的一个首要问题是,人们以往通过家庭获得的社会支持减弱,这在以往人类历史上是没有发生过的事情”。“说不定,中国年轻人的新应用,比如微信,能解决这个问题。”菲什曼笑言。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