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积极“走出去”,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为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国美术出版总社通过建立合作关系、参加国际书展、加强学术交流等方式积极“走出去”。

1.版权输出。2017年版权输出116项,实现《诺尔曼白求恩》《中国连环画名家名作系列》(8种)《水浒传》等连环画的版权输出,三十余种连环画简转繁进入台湾地区。今年在积极努力和探索下,利用网络平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寻找、挑选适合总社输出特色的出版单位和中介机构,拓展海外出版机构、作者及版权代理商的业务联系;维系现有版权合作伙伴的良好关系。目前,版权输出共19种,有《红楼二尤》1册,法语;《最美中国画100幅》繁体中文;《小饺子和小汤圆》《小粽子小粽子》《小蟋蟀格里格》8册和《绘本中国故事》7册阿语。

2.举办经典连环画作品展。参加法国国际书展、阿布扎比国际书展,举办经典连环画作品展与图书展销活动。以连环画为媒介促进文化交流,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为使广大西方读者全面了解中国连环画的发展脉络,在2018年3月26日至29日第55届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总社举办“中国经典连环画作品展”,展览选取了中国著名连环画家赵宏本、钱笑呆、王叔晖、墨浪早年创作的经典彩色连环画作品《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西厢记》《牛郎织女》中的22幅精品。这三部作品无不展现出画家高超的艺术功底和造型能力,是中国连环画经典代表作品。使之被誉为“中国独特文化艺术之花”的连环画,绽放在世界规模最大的童书展舞台,与全世界的小读者见面。同时,在书展现场还举办了“中国几代人的童书阅读记忆——中国连环画”互动讲座。邀请专家学者向广大西方读者介绍中国连环画的历史现状、发展现状,使现场观众对具有“中国独特的文化艺术之花”的中国连环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进一步促进了中国连环画与世界童书之间的文化交流,对传播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发挥积极作用。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