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画报》改版了! 面向青少年,旧貌换新颜

《连环画报》创刊于1951年5月,由潘崮绘制的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上挥手的油画成为创刊号的封面,时任文化部部长沈雁冰(茅盾)为封面题写刊名,旨在:“用大家喜欢看的连环图画讲新道理”。

1

《连环画报》第一期封面

几十年来,《连环画报》刊载的连环画及美术作品见证了新中国连环画的成长发展与兴盛低迷,也记录了共和国的曲折发展与辉煌成就。

但同时,连环画在人们印象中也逐渐形成了每月按时报道、“黑白小人书”、传统文学经典故事、画风单一等刻板印象。

2

《我要读书》插图

为什么改版?

新时代的需求——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群众文化读物匮乏,国家大量出版连环画是为了“普及文化和扫盲”。

当今时代,信息知识爆炸、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多彩,大众的阅读和审美需求也有了新变化。

3

4

图片来源:网络

扩大读者群的需求——

进入21世纪后,连环画艺术不仅要面向中老年连迷,也需向更多的读者传播。

5

图片来源:网络

传承经典艺术的需求——

连环画艺术要向新一代传播知识和道理,立德树人,滋养当今新少年的成长。

6

图片来源:网络

如何改版?

改版后的《连环画报》主要面向青少年,推进“新连环画”。在内容和画风的选择上更加多元,以时代性、故事性、传承性、教育性、艺术性和国际性为主导,以继往开来的新姿态向青少年传承连环画艺术,延伸开拓新连环画中国文脉,打造小学生阅读的平台,大学生创作的舞台,当代中国艺术家探索与实践的展台。

7

改版后的《连环画报》

栏目内容

改版后的新栏目包括:封面故事、成长故事、中国故事、名家名绘、课本绘、经典、神话、我画、思享、地球村等。

画风多样

9

10

需要您哪些支持?

诚邀广大作家、画家及高校师生参与到“新连环画”的创作中来,出版社同行提供有价值的故事图画书,让我们携手为青少年讲故事!

 订阅《连环画报》的五大理由

①汇聚精品图画书

②课本绘,帮助知识理解

③中外名著,读图更轻松

④画风多样,绘画好教材

⑤每期仅16元,绝对超值!

杂志信息

杂志名称:连环画报   

定价:16元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单位:中国美术出版总社

国内统一刊号:CN11-2359/J          

国际标准刊号:ISSN 0457-8090

开本:16开

主编:高世屹

执行主编:张书云 何玉麟

责任编辑:耿剑 张晗 周文亚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