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卿:“朗读者”是时代的典藏

97901b5a34a34fa8b43c7bbe106e445b

近日,“朗读依旧,初心不改— 《朗读者Ⅱ》特别专场暨新书发布会”在国家博物馆剧院举行。这是文化读书类电视节目《朗读者》的线下特别版,由白岩松客串主持,董卿化身“朗读者”,接受清华大学副校长臧其坤、导演贾樟柯的采访提问,银发灼烁的“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钢琴伴奏。

《朗读者》第二季自2018年5月播出以后,豆瓣评分9 .2,再度获得观众认可。董卿表示,记录时代人物、探寻精神沃土、开掘文学宝藏,为全国观众构建一个极具养分和力量的精神家园,正是《朗读者》的使命。董卿说:“很多年以后大家回望,还能看到一位位朗读者就是这个时代的典藏。”

《朗读者》像南方的水稻

一年有两次收成

《朗读者》第二季收官后4个月,同名书籍出版。在董卿看来,《朗读者》很像南方的水稻,一年有两次收成,一次是节目播出的时候,另一次是同名书籍出版的时候。

发布会上,董卿谈到为《朗读者》邀请嘉宾的困难。比如,节目制作期间,贾樟柯导演正在拍《江湖儿女》,非常忙碌。董卿多次给贾导发短信,即便被拒也毫无怨言,终于把贾樟柯请到节目当中。贾樟柯在发布会上回应,所以迟迟未接受邀约,一来因为拍片压力大,二来自己讲话有山西口音,怕普通话不过关。然而当节目录制完之后,贾樟柯对董卿说:“我好像很久没有这样敞开心扉了。”

《朗读者》两季130多位嘉宾,背后都有一段曲折的邀请故事,但董卿如今回想起来非常幸福。这些人都是中国各领域金字塔尖的无价面孔,他们是舞台上的朗读者,也是生活里的开拓者和奔跑者。董卿说,重要的是他们来了,“不仅来了,而且如此坦诚,不仅说了,而且如此智慧”。

第二季《朗读者》

加大了国学经典的比重

《朗读者II》同名书籍以节目为基础,12个主题词“初心”、“父亲”、“谢谢”、“路”、“城市”、“故乡”等构架全书。

据介绍,第二季节目的朗读读本加大了国学经典的比重,更具经典性和丰富性。71篇朗读读本,从《礼记·大学》到《在细雨中呼喊》,从《哈姆莱特》到《追风筝的人》,中外经典、畅销杰作不一而足。

《朗读者》图书总策划、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肖丽媛表示,这一季图书的编纂原则是“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求新、求异、求突破。”人文社不仅对朗读文本进行了文本扩充和版本甄别,还增加了“名家点评名作”,比如弗吉尼亚·吴尔夫点评《简·爱》,茅盾评鲁迅的《故乡》,铁凝评杨绛的《我们仨》。同时增加了“走进朗读亭”和“导演手记”板块,让普通人参与到《朗读者》的盛事,也让观众身临其境地走进《朗读者》的台前幕后。

值得一提的是,《朗读者II》还收入了62位朗读者的深度访谈,在这些朗读者中,有以贾平凹、余华为代表的作家群;以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物理学家潘建伟为代表的科学家群;以96岁的“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为代表的老人群。其中,吴孟超、黄永玉先生等老先生因年事已高,近年很少直面媒体,其访谈显得尤其珍贵。

据悉,《朗读者II》采用了全面升级的A R技术。《朗读者II》图书中共有149张图片,链接了1400分钟视频。只需用手机对准图片扫一扫,便可以让《朗读者II》图书中的所有图片神奇地动起来。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