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同名书首发上市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我和我的祖国》不仅是一首歌,也是一部让人看哭的电影,一本让很多人看哭的书。9月19日晚,“汇浪成海——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全阵容盛典”在国家图书馆隆重举行,同名图书《我和我的祖国》同步正式首发。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总出品人傅若清,总制片人黄建新,总导演陈凯歌,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共同为新书首发揭幕,商务印书馆向国家图书馆捐赠《我和我的祖国》同名图书的第一批成品,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代表国图受赠。首发式由《新闻联播》主播康辉主持,他说自己看样片的时候心潮澎湃、泪流满面。

W020190923485353611052

影片《我和我的祖国》集结华语电影超强实力与资源,七位导演共同打造一部作品更是实现了中国电影史上的首次创举。著名导演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携手黄渤、葛优、任达华、王天辰、佟丽娅、张嘉译、张译、王千源、欧豪、刘涛、刘昊然、陈飞宇、惠英红、杜江、宋佳等知名演员以及空前的幕后主创团队,组成史无前例的超强阵容,堪称“中国电影梦之队”。

一部具有持久生命力的电影,剧本是核心,电影深入人心的台词被永久地珍藏在了《我和我的祖国》一书中。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国家级出版机构,商务印书馆与“中国电影梦之队”倾情打造的同名图书《我和我的祖国》,收录了七个电影单元的拍摄脚本、导演手记、剧照和拍摄花絮照片,全景式再现了该片拍摄过程中主创团队的心路历程。封面、封底创新性地由七个故事串联起来的七张剧照折叠而成,展开便是由“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到“护航”的连续故事切面。封面、封底与全书情绪饱满、感人至深的叙事相结合,共同呈现了一部优秀的爱国主义教育读本。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在首发式现场说:“我们的编辑在编辑本书的过程中,都被感动得落泪了。这份感动既是来自于电影故事本身,同时更是来自于祖国的繁荣昌盛。商务印书馆120多年的历史中,始终奉承着‘昌明教育,开启民智’的使命。中国的‘第一家电影制片厂’是由商务印书馆创立的,商务印书馆也将继续与中国电影一道,为中华文化不断注入活力和创造力。”现场读者的爱国热情再次被字里行间所记载的家国情怀点燃。

“历史瞬间、全民记忆、迎头相撞”是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也是同名书体现出来的创作思路。每位导演选取70年中一个重要的历史瞬间加以表现,重点不在事件本身,而在参与事件的人。以小人物见证大时代,讲述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的动人故事,聚焦大时代、大故事下,普通人和国家看似遥远实则密切的关联,勾连起全民的共同记忆,是本书的主要呈现视角。书中,七位导演的手记是他们创作心血的集中体现,更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爱国热情的真挚表达。故事《相遇》以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为背景,讲述了国防科技战线上的无名英雄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他们隐姓埋名、远离至亲至爱之人,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祖国。《相遇》的导演张一白在手记里说到:“不管命运如何,关于那个时刻的记忆,可能会是片断的、个人的。若干年后,历史记载的是情节,个人记忆的却是细节。《我和我的祖国》不就是这样的一次相遇吗?国家与个人、历史与感情、男人与女人,不就是这样一次一次地不期而遇吗?我觉得这就是我们要寻找的时代气质。”故事《白昼流星》聚焦的是一对少年流浪兄弟,迷茫落魄的二人在遇到退休扶贫办主任后,生活悄然发生了变化,更见证了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着陆这一重大历史瞬间,内心受到了极大冲击和洗礼。导演陈凯歌在手记中写道:“我拍摄的故事是关于扶贫的。使千千万万中国人摆脱贫困,是千百年来的未竟事业,更是中国走向伟大复兴的基本国策。但精神的贫困才是造成贫困的根源,只有一个意气风发、站立起来的民族才有可能从根本上彻底消除贫困。”

据悉,《我和我的祖国》由“中国好书”“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国家相册》出版团队倾情打造,全力保证国庆献礼图书的出版品质。影片由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领衔出品,将于9月30日在全国上映,同名图书《我和我的祖国》已在商务印书馆当当、京东官方旗舰店等平台预售。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