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宏、曹文轩五名家新作打造儿童文学经典

现场

2018年初,天天出版社推出一系列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的单行本,向读者展现了中国原创的“黄金时代”;2019年初,他们继续借助“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两届的积累以及对青年作家长久以来的关注和扶持,打通了中国原创的“代际”;在2020年的图书订货会上,天天出版社再度以“诗歌、小说、童话、戏剧——原创儿童文学的无限空间”为题,发布赵丽宏、曹文轩、冯俐、周晓枫和殷健灵五位名家新作:《天空》《寻找一只鸟》《木又寸》《你的好心看起来像个坏主意》和《象脚鼓》。

五部作品体裁丰富、视角各异,除了小说、童话,更将出版的眼光投向了诗歌和戏剧,力图构建中国儿童文学完整的体裁拼图,并为每一种细分体裁提供经典样本。中国作家网总编辑、著名书评人刘秀娟担任这场具有突破意义活动的主持人,并从专业角度畅谈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岩,天天出版社社长张弋辉及总编辑张昀韬共同出席活动。

赵丽宏:首度专为孩子写一本诗集

赵丽宏老师是著名的诗人,诗集《疼痛》在多个国家出版,获得了多个国际诗歌奖项。此前由天天社独家集结出版了“赵丽宏童心三部曲”,包含《童年河》《渔童》和《黑木头》。赵老师坦言,自三部小说出版后,现在越来越喜欢为孩子写作,在诗人和散文家的称谓后面多一个儿童文学作家让他感觉快乐。

后来,在天天社的几次邀约下,他就萌生出为孩子专门创作一部诗集的想法。从有了这个想法开始,赵老师就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时常将自己置回童年和少年时代,以孩子的视角和想法观察身边的事物,在那个本子上面涂涂画画,不仅写诗还配上了手绘插图,一共创作了50首,诗集命名为《天空》。

提到诗集的名字,赵丽宏老师说:“现在的孩子看手机的时间太多了,一直低着头,忽略了生活中,自己身边很多美好的事物,也很容易丧失深度思考的空间。我希望孩子们能放下手机,抬头向上看,向自己周边看,去观察、感知、思考生活中和生命里的细节,这些都是独一无二的生命体验。在我童年的时候,我时常躺在屋顶上看天空,那个时候就萌生了很多想法和感悟,只是没有形成文字,在创作这部作品的时候,我仿佛重新回到了少年。”

曹文轩:用“新小说”系列走出油麻地

摘得国际安徒生奖后,曹文轩老师没有停下创作的脚步。在活动中他表示,不愿意被同一种成功的题材或写作模式束缚住,比起重复成功,他更愿意挑战新领域,自己笔下的“油麻地”虽然已经成为经典,但是曹文轩老师现在更乐于“走出油麻地”,去尝试新鲜的话题和视角。

正因为不惧不断挑战自我,曹文轩老师创作出“曹文轩新小说”系列,以每年一个新话题、一个新视野、一种新格局,为小读者们不断提供符合当下的新文学作品,目前已出版有《穿堂风》《蝙蝠香》《萤王》《草鞋湾》,2020年即将出版的第五部作品《寻找一只鸟》。

从经典作品《草房子》《青铜葵花》到“曹文轩新小说”系列中向往清风、寻香夜游、守护萤火、探寻查案、寻找鸟儿的这些孩子们,曹文轩老师一直试图讲述少年儿童在情感浪尖上的内心冲突和挣扎,从中引领着读者获取成长的力量。虽然时代背景、故事情节不同,但是曹老师对纯真人性的建设、高贵人格的塑造一以贯之,为孩子们创作能引发深度思考,能为精神打底子的作品。

冯俐:用儿童戏剧碰撞图像小说

对于儿童文学来说,“戏剧”甚少涉猎。天天出版社显然对开拓空间和领域很有规划,今年他们邀请到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冯俐副院长加入作者队伍中,她编剧的《山羊不吃天堂草》今年获得了曹禺奖。这一次,她创作的经典剧目《木又寸》将以图像小说的形式出版。图像小说作为目前被市场看好的新类型,与戏剧文学结合,新鲜感十足。

远在南美带队演出的冯老师遗憾未能到场,她发来视频介绍说,《木又寸》非常特别,从形式上是一个独角戏,台上一个演员分饰12个角色,讲述了一棵森林里的银杏树因美丽而被移植到城市里,经历种种迁徙和分离,在其中体味和熟悉世界的故事;从内容上有别于欢快童稚的演出,将对生命、人生和哲学的思考融入其中,讲述树的故事,更是讲人类的故事。

这部剧自2015年首演以来,不单为中国现实题材儿童戏剧摘得首个国际大奖:布加勒斯特国际动画戏剧节“最佳当代戏剧剧本“奖,也是《人民日报》年度推荐剧目中唯一一部儿童剧。“我希望所有看过这部戏的孩子都能因此保持一份对世界的温柔之心,令世界因我们的温柔而变得温暖美好、更适宜人类生存”冯俐老师说。

周晓枫:以长篇童话全新出发

周晓枫老师在摘得年度“中国好书”的桂冠之后,推出今年新作《你的好心看起来像个坏主意》,这是一部双线结构的长篇童话作品,一条线是动物园里的小动物们的日常,以及与他们眼中的“大魔王”——兽医斗智斗勇,一条线是立志照顾失去父母的小动物的主角兽医小安的生活,小动物们从开始的故意捣乱,到最后感受到小安真实的温柔与爱意,双线交融汇成温暖的大结局。

周晓枫老师在活动中表示,“童话”其实并不是一定放低目光,俯下身子佯装儿童去说话。这里的“童”字指的是“最初之人”,用超脱于现实的元素构建人性的本真,书写心底里最纯真、最初始的柔软和良善。一个好的童话,其实是来自于现实,并最终能落到现实上的。

作品的名字很长,其实正为我们揭开了一个现实问题的核心:亲子关系中的“理解错位”,父母总说“为你好”,而孩子们却觉得自由受到了束缚,自己得不到理解。正像是故事前半部分小动物们与兽医小安之间的关系,亲子之间需要彼此的沟通和理解,也需要给彼此成长的空间。

殷健灵:持续关注不一样的童年

从《纸人》到《像你这样一个女孩儿》的少女小说的写作,从《镜子里的房间》《野芒坡》到《彩虹嘴》的儿童历史小说到写作,殷健灵老师一直在探索、突破不同题材的疆域;《天上的船》里西南边陲中傣族和中泰混血的孩子,《废墟上的白鸽》里大地震下的孩子,殷健灵老师还在不断变化、开采儿童文学中空间的“远景”,用陌生化开启新的凝望和思考。

今年的新作《象脚鼓》,将目光投向听力障碍的孩子这一特殊群体,讲述两姐妹中,父母因妹妹幼年失去听力,而对她倾注更多关爱,甚至忽略了姐姐成长中的感受,后来妹妹遇到了能让聋哑人“听”的象脚鼓,生活中的一切开始改变。

殷健灵老师对孩子内心细腻描绘让读者有很深的代入感,姐姐的善良、宽容,妹妹突破困境找到生命方向的历程,父母对孩子无私的爱,让小读者对亲情和生命有更深刻的认识,相信书中主人公也将成为孩子们成长中的榜样。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