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危机中育新机 变局中开新局

BIBF“云”上见

BIBF首次移师线上,既是应对疫情之举,也是因时创新之举。在传统渠道不畅、国际书展基本取消的情况下,中国出版集团一直在寻求新的方式办法。今年7月,我们设计开通了“中版好书云展销”平台,主要面向海外图书馆、大学、研究机构,通过云平台销售中版集团好书。该平台开通以来,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吸引了150多家海外客户订货,取得了出口销售码洋近百万元人民币的成绩。

我们认为,BIBF走上云端,变的是方式,不变的是内容。为此,中版集团做了充分准备:一是在保持参展品种规模与去年持平的同时,集中推介扶贫主题图书。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围绕这个主题,集团出版了一系列扶贫精品图书。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习近平扶贫故事》。该书由中宣部出版局组织策划,人民日报海外版组织编写,是一本记录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足迹、以感人故事传达总书记扶贫思想的主题图书,受到了海内外广泛关注。本届BIBF期间,我们将与俄罗斯、意大利等6国签订26个语种的版权输出协议。此外,集团下属的人民文学出版社、研究出版社、中译出版社等也推出了《习近平扶贫足迹》《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乡村正道:第一书记启示录》等扶贫主题图书。二是各单位积极策划,线上开展一系列丰富活动。目前,各单位计划在BIBF期间举行58场活动,包括新书发布、座谈研讨、签约仪式、直播带货等。三是充分准备线上版权洽谈,把面对面洽谈转移到网上。各单位版权经理不断熟悉BIBF洽谈室环境,掌握直播会议系统,约请外方合作伙伴开展版权洽谈活动。

我们期待线上办展不仅仅满足一时之需要,也能成为会展常态,逐步把BIBF办成“永不落幕”的国际书展。

以版权贸易为例,尽管疫情不利影响十分严重,但中版集团注重开展线上图书贸易洽谈,因此,疫情基本没有影响版权贸易。今年1~9月,集团版权输出538项,涉及38个语种、43个国家和地区,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这说明通过线上方式开展版权贸易工作的效果也很好。线上方式的交互特点,本身也具有一定的优势,比如有效打破了时空、距离的限制,实现了更灵活的“面对面”交流。

2020年全球出版业均遭受严重影响,陷入多方面的困境。不仅是各大国际书展取消和推迟,第一季度,我国图书市场零售下降15.93%。各国书业供应链承受压力,图书出版发行企业普遍被迫降低成本、规避风险。在这个意义上,首次举办的网上BIBF,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

我们相信,团结合作、创新发展,仍然是全球出版业走出困境、抓住机遇的最好办法。关于未来国际会展模式,仅就未来办好BIBF而言,我们决心通过技术升级和功能优化,充分依靠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使展览展示全景化,版权贸易数据库化,洽谈和会议直播化,把云展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