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周绚隆:守正出新 创造新时代古籍出版人业绩与荣光

中华书局近期在线宣布点校本“二十四史”之《周书》修订本正式出版。这是继《史记》《旧五代史》《新五代史》《辽史》《魏书》《南齐书》《宋书》《隋书》《金史》《梁书》《陈书》出版之后,中华书局向学界、读者奉献的又一文化精品。有微友说:“百年书局,二十四史,修订再版,恒于经典,盛启未来。”

对此,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周绚隆近日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中华书局发挥百年老店精益求精传统,以高质量出版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实际行动。

文化自信自强是目标

谈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周绚隆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句话明确了中国文化建设的发展目标。在文化自信基础上第一次提出‘文化自信自强’的核心概念,既是对新时代10年文化建设经验的提炼和继承,同时又是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文化发展的全方位擘画、整体性部署。”

回顾中华书局创建110周年历程,周绚隆说,百余年间中华书局虽经历过几次时代变迁,但始终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根基深扎于五千年文明中,将自身发展融入民族文化建构里。在“弘扬传统,服务学术,传承文明,创新生活”出版宗旨下,中华书局人通过了解历史,知道我们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也就是中华民族为何复兴,为什么一定能复兴,又怎样复兴。正如大家在今年召开的中华书局110周年座谈会上所认为的那样:“中华书局的110周年伴随着我们民族复兴的步伐不断前行,铸就了中华文化非常重要的品牌,为出好书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老一代的中华书局人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是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新一代中华书局人的使命和责任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周绚隆如是认为。

创新助力文化自信自强

出版人如何做到文化自信自强?面对记者的提问,周绚隆认为需“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他说,众所周知,中华书局的局训是“守正出新”。这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可谓一脉相承。

110年前,中华书局创始人陆费逵以书业推动文化教育发展,他说:“我们希望国家社会进步,不能不希望教育进步;我们希望教育进步,不能不希望书业进步。我们的书业虽然是较小的行业,但是与国家、社会的关系,却比任何行业大些……一切人类大事皆以印刷纪述之,一切人类知识皆以印刷蓄积之,故此为文明一大因子。”

从1912年创办时就编教科书,以教育出版起家,到后来陆续出版《四部备要》《古今图书集成》等大型丛书。1954年国家对出版机构的业务进行调整分工,中华书局成为古籍整理与学术著作出版的主要平台,从此被赋予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使命。近70年特别是近10年来,中华书局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

周绚隆以经典文本的普及为例说,过去大家对中华书局古籍整理与学术出版图书的印象,通常是繁体直排、全式标点、厚重难读、高高在上,普通读者因此望而生畏,但是他们阅读传统经典的需求又十分强烈。据此,中华书局推出了简体横排图书。这正是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转化的体现。

比如“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系列丛书就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经典文本普及读物,通过简体横排、新式标点、全本全注全译的方式,使经典名著更能被大众读者所接受。这条产品线目前每年发货码洋过亿。此外,中华书局还有“古典名著译注”丛书、“文白对照本”丛书、“中华国学文库”丛书等多条产品线,差异化的产品给读者提供了更多选择的可能。

在周绚隆看来,让传统经典里的经验和其中秉承的价值为当代社会所接受,需要把传统文化用当代话语表述出来,和当代生活产生一定的关联,比如为大众所熟知的《姥姥语录》等就是通过阐释经典中的智慧,给今人以启示。

“当然,就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而言,中华书局的产品线结构还有待调整的地方。”周绚隆说,“虽然中华书局是古籍整理与学术著作出版重镇,但以前产品过度集中于传统文化领域。中华书局有责任通过更丰富的、多层面的自我展示,让传统文化出版物尽可能走向市场,为大众所用、被大众所接受。”

2022年是中华书局成立110周年。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华书局如何再出发?周绚隆表示:“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中华书局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中华书局要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积极融入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以高质量出版物展现新时代中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文化气度,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业绩和荣光。”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