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希安:品牌出版单位的人才强企方略

我国的出版品牌大体由三部分组成,一是经过长期培育、在新中国成立前已形成的出版品牌,如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书店等;二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六十多年发展形成的品牌,如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等;三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成立、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品牌,如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等。这些出版品牌大都被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总计上百家左右,占全国图书出版单位总数约1/5。众多品牌出版单位历史悠久、产品众多、影响广泛,在我国出版业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繁荣我国出版事业、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作出了重要贡献。

人才在品牌出版单位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品牌出版单位的事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使用息息相关,品牌出版单位之所以成为品牌单位,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拥有一支不同凡响的人才队伍,这支队伍在事业发展中起着领军作用、创新作用、支撑作用和传帮带作用,从而使品牌单位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是领军作用。放眼我国出版品牌单位,一般都有一个或几个重要的领军人物,这些领军人物自然是本单位的魁首翘楚,一些人在全国也颇有影响,是本行业的风云人物。他们有思想、有远见,既能战略谋划,又能具体操盘,把事业干得风生水起。一些出版集团和一些品牌单位业绩一流,归根结底是有一流的领军人物。近几年中宣部“四个一批”、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物”、韬奋出版奖、政府特殊津贴等各个人才方阵中,都汇聚了一批这样的精英人物。

二是创新作用。创新是思想的产物,是思想火花的闪耀。而有一流人才,才能拥有一支有创意的队伍。无论是老品牌在新形势下的拓展,还是新品牌的破茧而出,都有一流出版人才的重大贡献。

三是支撑作用。光荣历史的延续,事业的发展壮大,品牌出版单位都在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事是人干的,高楼大厦是要有四梁八柱的。随着事业的拓展,深入的领域更加广泛,更加需要众多人才的支撑。而品牌出版单位的人才各显身手,才能使事业发展有了有力的支持。

四是传帮带作用。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因为拥有一批人才,这批人才又起着良好的传帮带作用,这就让品牌出版单位人才济济、兵强马壮。出版是一个传承性行业,品牌出版单位又有各自鲜明的特色,名编大家在传授技能的同时,也传承了传统,使品牌出版单位拥有一支体现自己特色的人才队伍。

品牌出版单位的人才“困境”

品牌出版单位具有培养使用人才的优越条件,但在新形势下也存在人才“困境”。具体表现为:

人才分布的不均衡性。品牌出版单位绝大多数从事传统出版业,人才结构、人才本身的知识与能力结构和传统产业相匹配,而对新业态、新领域明显不适应,普遍缺乏新媒体出版人才、跨媒体出版人才和资本运营运作人才等。

人才流失状况加剧。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后,用人机制发生变化,一些人才受“高位重利”引诱离开品牌出版单位另觅“高就”,给原品牌单位造成了损失。

人才的闲置和浪费。因良巢引凤故人才众多,加上自设高门槛,故品牌出版单位拥有一批让人羡慕的高端人才。如果这些人才不能各安其位、各尽其能,也会造成人才资源的浪费。大材小用、“高射炮打蚊子”的现象,在品牌出版单位并不鲜见。

跨行业引进高端人才尚存困难。随着新技术的强力推进,出版业态正发生和将发生重大变化,“一业为主,多元经营”是面对市场的必然选择,品牌出版单位因应新局须跨行业引进高端人才,但因经济实力所限和体制机制等原因,具体操作效果不佳。

三联书店的人才兴业战略

邹韬奋先生等前辈一贯重视人才工作。三联书店发展到今天,和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是分不开的。按照三联前辈的嘱托,也是着眼于三联书店发展的实际需要,我店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2009年1月店领导班子调整后,明确提出实施“品牌战略、人才战略、企业文化战略”,研究制定了《三联书店人才发展规划》,人才战略作为重要战略之一,得到了认真的实施和落实。

着力培养高端人才。高端人才是店里最重要的人才资源,在事业发展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采用实践锻炼、热心荐才、向上推举、支持他们在行业内授课和参加学术活动等方式,使一批高端人才脱颖而出。

注重培养管理人才。因为历史原因,领导班子成员年龄偏大,缺少中青年成员,存在青黄不接的隐忧。2012年,为进一步推进三联图书出版事业的发展和壮大,班子决定开始尝试“分社制”,成立了学术出版分社和文化出版分社等分社,任命2个总编辑助理兼分社社长,在店务会授权的范围内,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锻炼和成长。

不拘一格引进人才。2011年三联书店扩展业务,新成立了专题项目部、对外合作部、三联书店上海公司,这些新部门的一把手都是从外部引进的,他们都很好地融入三联履行职责。同时,持续进行内部调岗,力争达到最佳的人岗匹配,使全店人才结构得到一定程度的优化和改善。

制度保障留住人才。重点是健全和完善配套管理制度,为留住人才、使用人才、奖励人才提供制度保障。转企改制后,我们加大了企业在收入分配方面的自主权,对吸引人才、激励人才、留住人才起到了促进作用。

舍得本钱培养人才。我们牢固树立起“人才投入是效益最好的投入”的观念,在人才工作上舍得花本钱。算大账、算活账、算长远账,落实“人才投资优先保证”,设立了人才发展专项基金,用于人才的引进、项目的支持、创业的支持、学习的支持。

宽容个性容纳人才。一般说来,越是人才,越有个性。三联不少职工都是很有个性的。尤其是在编辑部门,职工学历层次较高,说起话来比较直率,时不时当面“顶撞”领导,我们领导班子对此并不介意,能够予以理解和宽容,员工能说其所想,感到在企业里如鱼得水,心情舒畅。

拓展空间强盛人才。从2009年以来,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我们进行了数次组织结构的调整、扩充。组织结构的调整、扩充,为人才开拓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和空间,而人才的成长进步,又促进了企业进一步发展和做强做大,企业与人才共同发展,形成了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