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创新队伍 加快内容升级

2013年3月13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召开内容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座谈会。谭跃总裁出席,李岩副总裁主持,11家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发言,内容创新专题调研组成员参加。

与会者认为,将内容创新和人才放在一起很有意义,这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内容创新人才是出版社的核心人才,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出版社强大与否最终取决于内容创新人才。他们应具备三方面的素质:一是慧眼识珠,能辨别出好选题;二是团结一批有创意的作者,能拿到好书稿;三是能做到恰如其分地编辑加工,帮助作者提升内容质量。集团公司总体上人才济济,但传统人才缺观念,新型人才缺骨干。编辑队伍老化,年轻编辑成长仓促。出版思路老化,选题四平八稳。整理维护的多,创新发展的少。

与会者提出,好的企业环境对内容创新至关重要。创新本身就是双刃剑,因为是新东西,一般会引发争议,所以创新必然伴随有风险。内容创新需要领导支持。如果没有领导支持,甚至主动担责,则创新难以为继。出版社之间的竞争实际上就是社长之间的竞争,一把手的人才观起到关键作用。只有一把手是内容创新人才,才能使整个企业致力于内容创新。对创新不能过于严苛,要允许试错、出错,宽容失败,宽容怪才、偏才,在把好导向的基础上适当下放选题权。要对现有的奖惩制度进行梳理,坚持效益优先,坚持保护创新,使创新成果在收入分配和职业发展上得到充分体现。要将创新人才和一般人才区别开来,要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引导人才致力于内容创新。创新要有聚焦,要有专注,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开发市场基础较好而本身又比较擅长的内容板块。

与会者指出,出版界历来不缺乏创新人才,关键看如何引进和使用。人才引进要坚持两条腿走路,要特别注重利用协议工资制、分公司制等形式从民营出版公司和其他出版社引进使用已成名的选题策划编辑。要充分相信人才,为人才进行内容创新提供平台。要让人才明确企业发展愿景和职业发展通道,可以尝试设置岗位特区、薪酬特区,在一些特殊部门、行业和新公司探索智力投资、个人持股等形式,为人才创造成就感,创造发展通道。集团公司应建立内容创新人才库,制定各项荣誉,树立创新榜样。要对集团内的一些高端专业人才给予补贴,让他们安心专业。要鼓励各单位之间的人才交流。小社交流到大社,开拓视野,了解管理。大社交流到小社,感受激情,接受锻炼。要加强分层分类的培训和指导,定期召开骨干编辑研讨班,给人才以提升和交流的机会。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