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出版中心举办2016年度青年员工业务内训班

学有所获强业务 不忘初心承使命 挺拔主业助前进

 为进一步提升图书出版工作水平,强化东方出版中心主业人才队伍建设, 近日,东方出版组织举办了为期两个半天的青年员工业务内训班,东方出版中心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副总经理董玲同志出席开班典礼并作动员讲话。来自东方出版中心各部门的30名青年员工参加培训。

领导动员鼓干劲,精心筹备抓落实。为确保培训班顺利、有序开展,在东方出版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人力资源部多次召开筹备会议,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精心设置培训课程,为此次内训班的顺利举办做了充分准备东方出版中心领导班子对此次业务培训非常重视。董玲在开班动员时说,东方出版中心要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力挺主业是关键。全体学员要珍惜此次难得可贵的培训机会,不断增强自身的学习能力、学习动力和学习的创造力。善于思考在新形势下,我们应该如何在本职岗位上创新求精,切实做到:学有所获,不断提升自己的修养品行和履职能力;要切记:无论走出多远,都不要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切实做到:不忘初心,勇敢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要心怀“五心”精神,珍惜平台,紧抓机遇,立足本职不动摇,奋发有为不停歇,创新进取不后退,切实做到:继续前进,在传播优秀文化、弘扬先进文化、推动主业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坚信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能擦亮东方的主业之剑。董玲书记的讲话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干劲,为全体学员更好学习、更快成长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培训课程融实际,实战教学重实效。为进一步整合和优化东方出版中心内部培训资源,增强内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东方出版中心特邀长期工作在主业一线、实践经验丰富、专业技术娴熟的中层干部、业务骨干组成培训班的师资团队,充分发挥他们在东方出版中心人才队伍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培训期间,学员听取了来自东方出版中心出版部副主任傅杰主讲的《出版流程简介——从图书的开本、排版、用纸、印刷谈起》;发行部主任助理李旭主讲的《出版发行知识研究》;总编办公室审读室孙志坚主讲的《审稿与加工的一些心得体会》。三位老师以生动丰富的实例分析、坦诚务实的流程解读、生动形象的实战演说,列举了编辑工作中常见问题,阐释了推进主业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分享了出版工作的经验体会,详细介绍了图书编、印、发的实用技巧,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贴近一线的课程、贴近实践的教学,使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图书出版流程,增强了出版专业能力,真正实现了青年员工从“专业知识无形化”到“履职技能有形化”。

头脑风暴凝智慧,业务内训显成果。此次培训中,东方出版中心首度尝试开设“头脑风暴”培训课程,并巧用“分组讨论”方法,组织全体学员就中心副总编辑郑纳新提出的“如何多、快、好、省地做强中心的图书出版主业”主题展开全方位、多角度的交流讨论,并以小组为单位交流汇报研讨成果。讨论中,学员们畅所欲言、积极互动、探讨热烈,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优势互补,在思想火花无数次的碰撞中,找出了更多提振主业的创新思路、方法及举措。学员代表在成果汇报中纷纷提到:要做大做强中心主业,必须要增强整体评估预判、强化作者资源维护、 拓展营销宣传渠道、打造协同合作模式、强化党建政治引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东方人,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形成有效提振主业的强大合力,为推动东方出版中心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