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出版业文创探索的“尝”新事儿!

说起2022年出版业的文创探索,今年年初以来热度高居不下的数字藏品助推了出版机构迈开步子创新尝试,不少出版机构纷纷发布相关产品,在全新的领域小试牛刀。不可否认的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出版机构也紧缩和调整了文创业务。在这个“喜忧参半”的情境下,我们盘点了部分出版机构在今年进行的一些创新探索,为业界提供相关参考。

1

长江新世纪:打造出版业首个NFT数字藏品。3月7日,北京长江新世纪联合国内产业区块链企业──火链科技打造的出版业首个NFT数字藏品“贰拾年·光阴的故事”。此数字藏品汇集长江新世纪20年出版生涯之精华,从2000多幅图书封面中精选出近700幅具有时代代表性的封面,记录了出版公司与读者共同成长的美好记忆。当日中午12时整,定价19.9元,限量8888份的数字藏品,上线仅20秒就宣告售罄。

2

人文社:朝花夕拾·文创咖啡供销社开业及扩新店。6月24日,位于北京市朝阳门内大街166号西侧的人民文学出版社自营咖啡店朝花夕拾·文创咖啡供销社,正式开业。这是人文社探索与读者沟通的新形式,也是打造精品文创产品、丰富文学传播方式的新尝试。6月25日晚7点,人民文学出版社特邀主持人陈鲁豫和北京外国语大学意大利语教授文铮在店内展开“文学加咖啡”文化漫谈。11月22日,该社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咖啡店扩店计划提上日程,由于情况特殊,在咖啡店原址隔壁约40平方米的空间中施展身手,朝花夕拾文创咖啡小店将于2023年初以全新面貌与大家见面。

3

人美社:发行“大国之美&梧桐双兔图”金银版画。今年11月,人民美术出版社联袂中钞国鼎投资有限公司设计制作的“大国之美&梧桐双兔图”金银版画正式发行。“大国之美&梧桐双兔图”金银版画分别以Au999黄金和Ag999纯银为载体,运用现代工艺和版画印制技术重现古画。该产品以清代画师冷枚的《梧桐双兔图》为蓝本,采用金银材质,以精湛的制作工艺生动地呈现出画作,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巧用画中双兔、梧桐、桂花等意象向大家传递福寿安康、吉祥如意的美好祝福。

4

荣宝斋:发布系列荣宝斋350周年纪念产品。为纪念荣宝斋350周年华诞,荣宝斋文创中心精心制作了系列文创产品。其中,“350周年纪念”徽章,图案由当代著名艺术家韩美林设计,徽章选用锌合金材料,精巧别致。“350周年纪念帆布包”,分别取荣宝斋早年“门票”和《十竹斋笺谱》为设计元素,设计师将其元素斜放在背包上,正反两面各取一半,让设计看上去更加灵动,形成动感,添加了时尚活力的元素。“荣宝斋350周年纪念瓷杯厚德杯”,设计灵感来源于鲁迅的“品玩文化”一词,杯子状若石鼓,杯体饱满,取它“闻鼓而进”、“有容乃大”的寓意;茶杯容积设计为350毫升,与荣宝斋建店350周年同数;杯身稳重厚实;底款为“荣宝斋壬寅年”,以示纪念。

5

四川人民社:元宇宙虚拟形象“川宝”亮相默默酱真·元宇宙演唱会。12月11日,由成都游汇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世间乐见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四川人民出版社、四川省互联网协会、四川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参与指导的默默酱全国首场真·元宇宙演唱会“以梦为马,抵达繁星”在成都华兴街区纯阳SHOW举办。四川人民出版社元宇宙虚拟形象“川宝”在“大有”元宇宙开放平台首度亮相。该活动是双方合作的首个项目,以演唱会的形式展示元宇宙与文化场景结合的魅力与潜力,让观众体验了一场超次元的、交互式元宇宙生态中的未来文旅场景。

7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首款数字藏品上线5分钟售罄。3月12日,海峡出版发行集团首款数字藏品——“天下妈祖”(盲盒)正式上线发行,6000份藏品上线5分钟即售罄。该产品的成功售卖,标志着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在版权开发转化、交易授权等“区块链+版权”创新应用领域探索取得突破。据了解,此次推出的“天下妈祖”(盲盒)精选自集团旗下福建电子音像出版社优质自有版权作品,旨在利用区块链技术可溯源、防篡改、不可复制的特点,永久记录妈祖精神之美,推动“福”文化广泛传播、传承。

8

中央编译出版社:联合人民数藏首发马恩题材数字藏品。10月12日,中央编译出版社联合人民数藏,以国画大师蒋兆和创作的《马克思画像》《恩格斯画像》以及《〈共产党宣言〉宣传画》为主体,倾力打造主题数字藏品正式上线发行。其中,《马克思画像》《恩格斯画像》是我国著名画家蒋兆和20世纪50年代初创作,曾于2018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在国家博物馆展出。作品清晰流畅,技法精湛,形象逼真,深受广大读者喜爱;《〈共产党宣言〉宣传画》是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原中央编译局文献信息部、中央编译出版社联合推出的文创产品。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