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火种——“新连环画”高研班结业侧记

岁末的北京经历着严寒。12月30日元旦假日,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新连环画”高研班正在这个上午结业。总社党委书记周伟给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火红的证书犹如连环画的温暖火炬在寒冷的冬天里温情传递。

image001

总社党委书记周伟给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这是一场关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头脑风暴”

振兴连环画需传承并创新性转化,而发展“新连环画”,什么是该传承的?又新在哪里?

周伟认为,连环画“图文并茂、故事性强、阅读美感”这一核心不能变,而“新”体现在三个方面,即“新表现、新内容、新诠释”。“新连环画”没有现成的模式,本次高研班并非技法培训,着实就是一场“头脑风暴”。

image003

学员们在课堂上认真听讲

高研班班长、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山花感到,通过高研班的学习,同学们对连环画的认识普遍提高,其中对“新连环画”新在哪里,有了新的思考,对连环画是什么通过自身的艺术实践追问,对新连环画未来能成为什么,要通过人美社去布局规划、搭建平台。

image005

教师和学员合影

三组组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刘西省也有同感,“思考”是他参加高研班学习的主要感受,一直在思考“新连环画”可融入的新形式、新方法、新的传播途径。

image007

吴冠英先生课后和学员们交流

很多学员有着一致的感受,高研班教授们的分享,对他们今后的专业创作和教学,都将有很大的启发,高研班让他们看到了一种革新的力量,曾经的连环画出版重镇,正迸发着新的活力,必将促进传统文化创新转化,引领和带动新型文化产业的发展。

这是一个弥补美院教学缺失的超值平台

当今美院教学存在问题已受关注,绘画教学目标何在?如何教、如何画?

此次高研班参加人员多为高校教师,也有职业画家和连环画创作者,大家一致表示,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举办这次活动,为学员们提供了最好的学术资源和难得的交流机会。

image009

学员们来自全国各地

谈起高研班,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动画系青年教师马跃掩饰不住自己的激动,他说,他所在的组讨论得很热烈,每一位学员,不管是在自己专攻的领域,还是在更广泛的艺术海洋里,都对“新连环画”有了更新的认识和更明确的创作方向,更多的感谢与激动汇成一句话:我们的高研班太超值了!

盐城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张军认为,此次高研班组织安排丰富而严密,课程非常有针对性,分析了连环画创新理念和发展动向,有利于培养和振兴连环画艺术新的发展,引导大家的创作方向与方法,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美术学院学科教学的缺失。

image011

张歌明教授课后与学员们交流

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艺术学院教授刘虹说,聆听了大师们的精彩讲座,从连环画家具备的素质到审美趣味的培养,从创作基本功的训练到计划的解析,从国内连环画大师到国外大师风格讲解,几天来,非常充实的学习,让她重新认识了连环画这一画种,也再次认识到连环画普及的重要性。

在高研班的课堂随时会有这样的场景,教授们讲授课程时,运用了大量生动的课例,台下学员们有的举起手机拍摄,有的认真记录,后排的学员很多是全程站着听课,教授们讲得尽兴,学员们听得入神,学员们的学习可谓如饥似渴。

高研班不忽悠,解决当下“新连环画”发展存在问题。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副教授陈彦峰说,此次高研班让他感受到学术的力量、思想的价值,也感受到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的使命和担当。

这是一颗“新连环画”蓄势已发的火种

美院教学改革,“新连环画”是手段还是目的?无疑,一场革新行动已在进发。

高研班的学习对学员们最大的触动是行动,此次高研班里有77%的学员是高校教师。重新审视人才培养定位与教学计划,从培养能力与素质出发,对课程设置、实践实习环节内容安排等方面进行思考,进而推动学科与专业发展,成为他们谈得最多的问题。

作为高校艺术学院院长,张军表示,回去后在教学中可以更新观念、充实内容,加大课程改革力度,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创新性的教学与课程改革。

班长刘山花说,她相信这批以高校一线教师为主的高研班能将火种带到祖国大江南北,促进高校专业发展、课程改革,创作出专家认可、群众喜欢的优秀作品,培养出一大批热爱新连环画的作者与读者。

image017

学员在课堂上认真听讲

本次学习让学员们看到人美社发展的后劲,不少学员希望人美社能牵头,把新连环画的系列讲座引入更多高校及相关单位来,并能够每年举办连环画展,在全国巡展,既能更广泛地普及新连环画的概念,又能给大家提供更多的创作与交流平台。

image019

image023

image021

《连环画报》书影

而这跟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的发展理念是一致的,近年来,总社提出打造“四个人美”战略发展方向,即出版人美、教育人美、美术人美、数字人美。而高研班正是以出版主业基础上向教育的延伸,在“新连环画”的教育上还会有进一步的举措,让中国传统艺术,融入现代语境,不断重新认识,不断生发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