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新书电子版热销意味着什么

据3月13日《南方都市报》报道,著名作家贾平凹新书《带灯》电子版在某网站上架销售一个多月后,创下了售出1.2万册的佳绩,这本书也成为传统作家里电子书卖得最好的一本。

这个消息有几点令人吃惊:其一,它改变了传统作家在电子书领域没号召力的说法;其二,传统书的电子版在网上商店通常定价只有2~5元,但《带灯》电子版定价16元仍能售出1.2万册;其三,原来数字出版商并非传统出版商的“敌人”,销售图书的数字版,也可以给传统出版商带来“非常高”的收入。

贾平凹新书电子版热销究竟意味着什么?在笔者看来,最重要的是,数字出版“内容为王”真正由口头说法变成了现实,尤其是优质内容。在未来,不管是传统互联网还是无线互联网,谁能掌握优质内容,谁就会取得数以几亿计用户的青睐。

此外,贾平凹新书电子版热销也意味着数字出版商与传统出版商的合作将进入“蜜月期”。此前,这两个不同类型的出版商,已经有了长达十年的磨合。在这段时间里,数字出版商一直扮演“追求者”的角色,而传统出版商则如同高傲的“白富美”,但在数字出版商以渠道优势、阅读潮流并许以重金的攻势下,“白富美”渐无拒绝的理由。

数字出版商与传统出版商的关系本应该是合作共赢的平等关系。一旦数字出版商进入全面掌控作品全版权的时代,传统出版商则不得不反过来从数字出版商那里购买纸质书版权了。所以,传统出版商为了利益最大化,要学会坚持全版权出版理念,把最核心的版权握在自己手里,与数字出版商、影视企业进行谈判,获取纸质书之外的更多利益。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