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书博会亮点掠影:数字之风扑面来 特色互动抢眼球

作为行业风向标,书博会年年办,但年年都有值得关注的亮点,今年同样不例外。在几天的参展、采访过程中,《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观察发现,数字化、特色、互动成为第24届书博会出现频率最高的3个词汇。

国有民营都打数字牌

无论是在国有出版社展区,还是民营书企展台,数字产品随处可见,参与现场体验的观众也非常多。数字化之风扑面而来。

东道主贵州馆将自己的数字出版业态展示得淋漓尽致,其产品主要来自贵州出版集团控股的北京漫动亚青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穆晓亚告诉记者,此次展示的产品有从传统内容形式转化到移动互联网渠道的数字出版物,有完全建立在互联网上的动漫网络平台,也有打破传统出版概念,融入互动体验、新媒体技术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可以说呈现出数字出版的无限可能。

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数字出版展区内,展出了集团研发的中华古籍语料库、百科在线、百种精品工具书数据库、多语种翻译资源数据库数字化软件等产品集中展示了出版“国家队”的数字化转型探索及实力。

重庆出版集团控股的重庆五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带来一款wuzhou亲子派,倡导有趣好玩的学习方式。产品的软硬件都是由该公司自主开发,产品内容包括语文、英语课程和多款益智游戏,它的亮点是设置防沉迷系统,家长可以设定密码和时间。

民营企业数字化探索更多的则是围绕教辅图书进行。记者观察民营企业展区时发现,山东世纪金榜、安徽经纶、江苏春雨等多家企业都在关注二维码软件的开发。记者在世纪金榜展区看到一个二维码墙,世纪金榜营销副总经理张士杰告诉记者,目前世纪金榜策划的图书,都印有一个二维码,只要扫一扫,就有配合学习的相关音频、视频、游戏出现。而且,二维码在书中也随处可见,比如一道练习题的旁边,就有一个二维码,扫一扫,就会出现这道题的答案及解答方式。张士杰认为,二维码技术会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教辅图书,使学习变得更加多样有趣。

个体展区不求全只求特

以前参观书博会各集团和出版社展区时,经常会有大而全之感,但过后脑海中却缺乏深刻印象。本届书博会上,很多出版社不再追求面面俱到,而是打起了特色主题牌。

重庆出版集团以“梦想时代”为主题,设立“中国梦想馆”“知识梦想馆”“生活梦想馆”三大专区。在“中国梦想馆”,优秀理论通俗读物成为一大亮点;在“知识梦想馆”,《中国哲学史》等一些市场畅销读物异彩纷呈;在“生活梦想馆”中,《追星81天》《开车去柏林》等一批闪耀着梦想光泽的新书呈现在读者面前。除了图书,重庆出版集团展馆设计也利用声、光效果营造如梦如幻的梦想空间,和整个“梦想”主题相呼应。

山西展团不仅带来了晋版特色图书,而且展示了山西新华书店集团打造的多元文化产品,引来现场许多观众驻足。

大象出版社此次书博会重点推荐品牌文献图书。据社长王刘纯介绍,该社目前已经形成了民国文献、晚清文献、科技史文献、欧藏文献、方志文献、艺术文献六大产品线。

互动活动受追捧

新书发布是书博会期间最多的活动类别,但通常只是出版社单向发布信息。本届书博会恰逢暑期,考虑到会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逛展会,很多出版社以新书发布为契机,举办与小读者的互动活动,展区内不时传出孩子们的欢笑声。

经过20年的沉淀与流传,汤素兰创作的“笨狼的故事”在孩子们中已被广泛熟知。为了答谢书迷朋友们,受湖南少儿出版社之邀,“笨狼妈妈”汤素兰在书博会现场与小读者们分享了笨狼的故事及其创作经历,并现场演示如何登录中国移动“和阅读”阅读电子版“笨狼的故事”。“笨狼妈妈”还与现场小读者一起朗读笨狼的故事,并评选出了最佳阅读小明星,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由青岛出版社举办的《爸爸去哪儿第二季》读者互动签售会也吸引了许多家长和孩子的参与。签售会邀请了学前教育专家张幼珠开讲“一起学做好爸爸好妈妈亲子课堂”,为参加活动的家长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同时张幼珠还分析了节目中每个小宝贝的表现,和大家一起探讨如何教会孩子“分享”。在互动提问环节,“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我该不该体罚孩子”“孩子选择什么样的绘本”“家有二宝怎么平衡”等问题纷至沓来,而张幼珠亲切、专业的解答让家长们频频点头,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实用的知识。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