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社BIBF展风采 活动异彩纷呈

中国第一部美术百科全书出版

暨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美术百科全书》

读者盼望已久的中国第一部美术百科全书——《中国美术百科全书》于2009年6月出版,9月4日下午借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举办之际,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暨人民美术出版社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了首发式。

出席首发式的有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中国美术百科全书》编委会主任、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中国美术百科全书》设计艺术学科主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杭间,《中国美术百科全书》工艺美术学科主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尚刚,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社长常汝吉、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党委书记张胜斌、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副总编辑林阳、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副社长肖启明,以及该书的编辑人员与媒体记者数十人。

首发式由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副社长、副总编辑肖启明主持,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副总编辑林阳介绍了《中国美术百科全书》的编辑过程,该书由中国美术出版社原社长郜宗远、原总编辑程大利策划,由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李松涛担任全书编委会主任,其他著名美术理论家分别担任各分支学科主编,各位主编亲自参与了全书编辑方针、体例以及所有分支学科条目的拟定工作,还亲自撰写条目。数十所科研单位和美术院校的上百位专家学者参与撰稿与审稿。为了保证释文的准确和学科体系的完整,绝大多数条目稿件都几易其稿,反复修改。出版社的编辑历时8年,精心编辑加工,保证了全书的学术性和权威性。该书在编撰过程中始终得到历任社领导的大力支持。

全书在内容收录与分支学科设置上,突破传统的美术学科界限,从大美术的角度和美术基础学科建设的要求来确定全书内容,并采取学术界普遍认可的学科分类规范进行。全书共分美术综论、建筑、雕塑(含石窟)、岩画、壁画、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和水粉画、年画、书法、篆刻、画学著作、工艺美术、设计、民间美术、美术教育、美术出版等学科门类及中国美术大事年表。每一学科又根据各学科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分层次、分类别地收录相关的知识内容并设置知识主题即条目,全书共收录6168个条目(含参见条目),近万个索引点。

出席首发式的专家们对《中国美术百科全书》的出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邵大箴说,这部书是从大美术的角度进行设计和编撰的,条目设置全面、合理,系统性强,所有学科主编都是该领域内的领军人物,作者也大都是各美术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所写条目有很大的权威性,它的出版是中国美术创作与理论研究的一大总结。杭间说该书收录了最新的知识和信息,对于美术学科的发展有推动作用。作为百科全书,该书还有启蒙意义,它可以向读者普及美术基础知识,从而提高人们的审美水平。尚刚认为该书的出版是出版社和美术界通力合作的结果,在编撰过程中作者和编辑作了大量的工作,为今后编撰此类图书作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出席首发式的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美术百科全书》的出版是美术界尤其是美术理论界的一件大事,更是美术出版界的一件盛事,它标志着我国美术理论研究及美术学科建设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为美术图书家族增加了一个新的品种,因为它是我国出版的第一部独立的美术百科全书,这在中国现当代美术史、美术学科建设和出版史上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供稿:人民美术出版社 刘士忠)

人民美术出版社举行《历史上的北京》等10册系列图书

和澳洲中国出版(悉尼)有限公司合作出版签约仪式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作为中国出版集团主题社为参加第十六届北京国际书展认真、积极地做了组织筹备工作。

2009年9月4日上午11时,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所属的人民美术出版社举行了《历史上的北京》等10册系列图书和澳洲中国出版(悉尼)有限公司合作出版的签约仪式。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副总裁李朋义;中国出版(悉尼)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华;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朱朝旭;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副总编辑林阳、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副社长、副总编辑肖启明;中国出版集团对外合作部副主任周群等特邀参加此次签约仪式。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副社长、副总编辑肖启明主持签约仪式,林阳简短介绍了该书的基本情况以及人民美术出版社其他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的最新进展。澳洲中国出版(悉尼)有限公司刘晓华总经理介绍了澳洲图书市场的情况,,希望通过这次合作只是一个开始,为将来更多的合作打下基础。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李朋义致辞,简要介绍了中国出版集团对外图书的战略构想,希望澳洲中国出版(悉尼)有限公司和集团更多的出版社进行合作。林阳和刘晓华分别代表双方签了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顺利圆满完成。人民美术出版社通过签约活动进一步了解国际出版业的发展动态,发现新商机,探讨新趋势,力争把版权贸易工作向前推进一步。

(供稿:中国美术出版总社 王紫贤)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