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涛:中国成为出版强国可能不需太久等待

10月13日中午,距离第61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开幕还有数个小时,6号馆中国展区内,中国展团正在紧张地布展,本报记者现场采访了商务印书馆总经理王涛。

王涛来过法兰克福多次,但以出版商身份参加法兰克福书展还是第一次。因而,他对法兰克福书展的解读,有着一种独特的视角。他认为,今年中国成为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意义重大,中国文化复兴已经从口号变成了信号。

王涛说,出版与经济的发展是相互关联的,任何一个出版强国首先是一个经济大国,但经济大国未必是出版强国,这说明要成为一个出版强国既有其一般的规律,也有其特殊的规律。中国经济的日益强大,为其成为一个出版强国提供了充分条件,而中国政府推进出版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又为其成为一个出版强国提供了必要条件。现在,中国出版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这从今年法兰克福书展上所呈现的中国出版的强大阵容就可以看出。

王涛认为,中国经济的强盛和国家推进出版产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措施,正在为中国成为一个出版强国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说,成为一个出版强国的必要条件是:内容有吸引力,形式有亲和力,传播有影响力,能够和所有的文化形态进行平等对话与有效合作。而今年出现在法兰克福的中国出版“集团军”已就此向世界同行发出了与过去任何时候都不同的信号。中国出版人在法兰克福书展上形象的变化也说明了这一点。一开始,中国人参加法兰克福书展上仅仅是“守摊”。今年则大不相同,中国出版人参加法兰克福书展的主要目的,就是来做版权贸易。完全能够与外国同行进行平等对话和贸易,许多出版社就借这个平台已经培养了一批版权谈判专家。商务印书馆负责版权工作的同志已经多次参展了。这些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出版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国内走向国际的历程。一个因人口而成的出版大国,如今已成为法兰克福书展上引人注目的主宾国,就是对中国出版人多年来不懈努力的最佳诠释。此次,中国展团在许多方面已将文化复兴的信念变成了内涵丰富的信号,预示着中国成为一个出版强国,可能不需要太久的等待了。

因此,王涛认为,中国成为主宾国,是水到渠成之事。世界需要通过了解中国文化来了解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中国已经是一个政治大国,正在成为一个经济大国,也需要把中国文化做一个系统梳理呈现给世人。主宾国系列活动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复兴的进程和实力。如今,中国正在法兰克福书展这个世界最大的舞台上,展示着其向一个出版强国迈进的坚实步伐。中华文化复兴之日,当我们对这一历程进行回顾时,这次主宾国活动一定可以成为其中的重要节点之一。

法兰克福书展结束后,王涛还将赴英国伦敦与朗文、牛津等世界知名出版机构洽谈项目合作。他介绍说,这些项目不再是单纯地引进项目,而是双方共同投资开发项目。他认为,在出版的合作中,“门当户对”是很重要的。而商务印书馆在作者、译者、读者中的口碑和经久不衰的品牌影响力,已完全具备平等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实力。作为新一代商务人,王涛说自己一直是诚惶诚恐。面对商务这块百年金字招牌,他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其历久弥深的文化积淀,沉稳雍容的文化气质,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高山仰止,如履薄冰。”面对记者,王涛道出了自己的肺腑之言。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