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全球合作 迎接市场机遇

2010年8月29日,由新闻出版总署、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的“2010北京国际出版论坛” 在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全球出版合作与中国市场机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席严隽琪,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仲伟在主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在论坛上,印度国家图书托拉斯公司主任萨蒂什·库姆、威科集团首席执行官南希·麦肯思基、圣智学习出版集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纳德·杜恩、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聂震宁等从宏观上把握出版发展动态,针对全球合作背景下出版行业发展,分别就全球数字出版新趋势、出版业重组和兼并经验与教训以及围绕中国市场看国际合作等中外出版人士热切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演讲,并与与会者进行讨论。

出版既是一种文化生产传播活动,也是一种产业经济活动,与人类的物质文化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此次论坛把主题定为“全球出版合作与中国市场机遇”。柳斌杰在讲话中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开始复苏性增长,“后金融危机时代”已经到来。金融危机给国际出版业带来诸多新变化,如国际出版业兼并重组态势进一步加剧、新兴业态的发展成为国际出版业增长的动力、中国市场的一枝独秀引起国际出版业的广泛关注、打造绿色低碳产业成为国际出版业的共识、合作共赢成为“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出版业的共同选择等,这些也给中国出版业的国际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与此同时,世界对中国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了解的愿望迫切,希望有更多反映中国当代发展的优秀图书不断推出。不断提高国际合作的数量和范围、规模和质量,能使中国出版业在世界上做强,也是中国出版企业自身的迫切愿望。但由于受东西方文化差异的影响,个别国家对中国国情的曲解和误解,加之中国出版业开拓国际市场的经验不足以及出版业国际化的现代流通体系尚未建立等因素的制约,一些在中国国内形成热点的畅销书籍并未在国际上受到广泛关注。中国出版开展国际合作还面临着一定的障碍与阻力。

柳斌杰透露,中国将出台政策鼓励出版业开展国际合作,对包括“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中外图书互译计划等在内的一系列国际出版工程中的出版项目所需出版资源给予重点保障,打造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出版、交易平台。

本届论坛在探讨出版全球化的基础上,更侧重数字化时代的图书发展之路,并紧紧围绕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为与会者提供建议与良策,成为国内外出版业探索未来发展方向的导航灯。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聂震宁在《数字时代:国际出版发展的新路径》的主题报告中指出,数字出版有可能改变出版产业的格局。技术提供商、渠道运营商、硬件制造商目前正在积极介入内容生产领域,传统出版企业也加快步伐自主发展数字出版技术,而传统出版商们与技术提供商、渠道运营商、硬件制造商们还在谋划合作。可以想见,通过市场竞争,最终会有相应的企业获得成功,完成新一轮出版产业革命的新布局。

此外,本届论坛继续沿用主分论坛相结合的形式,根据出版物类型的不同,设立了大众图书出版、儿童图书出版、科技教育图书出版3场平行分论坛。分论坛更加侧重专业性和针对性,分别邀请多家国际出版集团的高层负责人着眼中国市场的机遇与挑战,结合各自出版领域发表演讲;同时邀请科学出版集团、盛大文学等国内业界翘楚,探讨全球出版业合作的经验得失。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