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抓住两个话题 把握交流规律 理清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思考

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在2014北京国际出版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郭士海 摄)

推动国际国内出版业者交流是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承载的功能之一。8月26日,以“出版业的新未来——方向、路径与动力”为主题的2014北京国际出版论坛在京举行,来自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凤凰传媒、中少总社等国内大型出版单位的领军人物与励德·爱思唯尔集团、剑桥大学出版社等国际出版企业相关负责人,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展开交流对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出席论坛并做“抓住两个话题 把握交流规律 理清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思考”的主旨演讲,以下是演讲摘要:

几千年来,世界中心位移、大国命运更迭的规律告诉我们,国家的强盛从来离不开文化的强盛。国际文化以往的交流互融经验告诉我们,人类的共同性多于差异性,这既是人类思想文化对立统一的内在规律,也是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所内在规定的。在走出去和国际交流方面,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阐释和中国发展道路的学术化出版,是中国出版走出去的两个中心话题,也是中华民族在世界文化交流中最根本的话语权。其一,黑格尔、莱布尼兹、海德格尔等西方一批重要思想家,早就认识到以《周易》为代表的中华文化对人类思想的重大贡献,早就预见到中华文明对西方文明纠错矫正,从而贡献于世界文明的重大潜在功能。今天,它能满足人类文明在全球化背景下交融借鉴的时代需求,为解决环境压力、价值危机、民族冲突等问题提供正确的思想资源。其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不同于西方的另一条现代化发展道路;这是和平发展的道路,而非依靠军事扩张和殖民统治实现的现代化之路,因而在后发国家中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是坚持自己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国情的特色发展道路,因而必将丰富人类的文明、成为世界文明的重要方面。现在我们已有35年改革开放成功经验,有了治国理政实践中形成的方针 政策、经验原则、理论制度,问题在于出版如何将这些成果学术化,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关注、引发研究,形成东方新的经典。

国际著名出版机构国际化的经验表明,内容创新是基本前提,版权输出是主要路径,海外本土化是基本策略,资本投放是关键能力,多媒介应用是新锐之举,数字出版是主流趋势。它们基本廓清了出版走出去的主要思路,值得中国出版人认真借鉴。

中国出版集团在思考国际化时注意到,文化走出去有着自身特殊规律。从外部规律看,有三条需注意:一是古代社会,文化主要是跟着战争、宗教、贸易走的;而现代社会,文化主要是跟着产品、投资、企业、资本和国家外交走的。二是全球化必然使中西文化相互碰撞、激荡、交融,从中华文化的历史看,其历史规律是对立统一、交融和合、多元一体。三是文化也是跟着不同语种及其文化圈走的。语言的不同带来文化交流的障碍,翻译特别是精到的优质翻译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就内部规律看,有两条需注意:一是大众的思想主要是政治家、学者、社会精英通过大众传媒的宣导自上而下逐步形成。这就导致了主流引导社会、社会产生需求的文化消费规律。二是商业运作往往决定文化的影响力。美国大片总是以艺术手段和商业化方式,大面积、潜移默化、成功有效地宣传美式英雄主义和美国梦的价值观。

中国出版走出去要自觉顺应文化走出去的外部和内部规律。我们集团近期的战略性思考可归纳为六条:

一是要抓住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阐释和中国发展道路的学术化出版这两个中心话题。二是要坚持近期做响、中期做开、长期做强、总体做实的基本方针。三是要形成欧美市场、新兴国家市场、亚非拉主要国家市场和周边国家市场逐步开发的基本格局。四是要开辟重点进入高校、进入研究机构、进入公共图书馆的主要路径。五是要加强资本、渠道和选题开发的重点合作。六是要坚持版权是基础、选题是关键、翻译是重点、人才是根本、机制是保障、数字化是方向的基本思路。

中国思想家老子说:“道生之,德蓄之,物形之,势成之。”中国出版要走出去,它有利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有利于国际思想文化交流。这是一个合力的过程,需要中外出版机构共同努力。中国出版集团有三个重要资源愿和大家分享。一是它旗下的众多品牌出版社以及中图公司等拥有丰富的内容资源、版权资源和进出口平台资源。二是“易阅通”的数字产品可直接送达全球2.5万家公共图书馆,以及国内主要图书馆和研究机构。三是“译云”的翻译能力远远超过人工翻译,已产生强大的、包括出版物在内的公共服务能力。这三种资源是开放性的、社会化的,也是服务型的,欢迎大家和我们一道共同关注、共同开发、共同得益、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