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集团国际集团携手共推中国文学走出去

5月15日,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与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作家出版社与新世界出版社《中国文学》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发来贺信。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仲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何建明,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出席签约仪式。

刘延东在贺信中指出,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作为我国大型专业性文学出版集团,推出了众多中国优秀文学作品,形成了享誉中国文坛的书刊出版品牌。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专业对外传播机构,拥有丰富的对外传播经验、成熟的海外营销渠道和多语种高端翻译人才队伍。希望双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家“十二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要求,以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为己任,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密切合作,对外出版发行更多代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时代精神,为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仲伟对双方合作表示祝贺,他说,两大集团强强联手、优势互补,两家出版社合作推出的《中国文学》丛书中英双语版,将把更多的优秀作家和作品介绍到海外,进而增强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学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何建明、周明伟表示,期待《中国文学》丛书能够将现今中国最优秀的文学作品介绍给国外读者,成为译介中国文学作品的一个知名品牌。

《中国文学》是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和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战略合作的第一个项目。此次推出的《中国文学》丛书第一辑,遴选了铁凝、韩少功、范小青、潘向黎、张翎6位代表中国当代最高创作水准作家的中短篇作品。该项目旨在全面、高质量地展示新中国的文学成就,提高中国当代文学在世界文学领域的地位。

62年前,中国外文局成立了国家级对外译介中国文学作品的专业机构——中国文学出版社(2002年与新世界出版社合并)。该社曾将大量的现当代中国文学作品介绍给国外读者,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推出的“熊猫丛书”,在国际书业中享有很高的声誉。

签约仪式由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郭晓勇主持。仪式上,何建明与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总编辑黄友义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与新世界出版社社长杨雨前签订了《中国文学》项目合作协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三局局长张雁彬、新世界出版社总编辑张海鸥及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新世界出版社员工见证了签约仪式。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