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程项目成新闻出版走出去重要支撑

“经过10年努力,我国出版物版权贸易逆差大幅度缩小,从2004年的8.62:1缩小到2014年的1.66:1。”6月11日,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工作小组第十一次工作会议在吉林长春举行,会议总结了2014年走出去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年走出去工作重点作了全面部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吉林省副省长隋忠诚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中国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人民出版社、吉林出版集团、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等8家单位受到表彰。中国教育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出版集团、北京大学出版社、五洲传播出版社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走出去工作的经验与体会。

据了解,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自2006年启动以来,已与68个国家的544家出版机构签署了1345项图书翻译资助协议,2014年,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全年共向国外输出版权4254种。近年来,包括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等在内的一系列重点工程项目持续推进,成为推动新闻出版走出去工作的重要引擎。如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已资助2827种外向型图书;中国出版物国际营销渠道拓展工程推动23.39万册图书进入海外主流书店,百家海外华文书店累计对外销售图书45万册;中外互译计划与50多个国家达成或签订了互译出版协议;重点新闻出版企业海外发展扶持计划支持了一批外向型骨干企业扩大境外投资;丝路书香工程列入国家战略规划,五大类八个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

会议指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新闻出版走出去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重点工程支撑作用得到强化,一批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水准、传承中华文明、反映时代风貌、适于国际传播的出版物成功走向世界。版权输出逆差进一步缩小,去年实现版权输出10171项、引进版权16918项,版权输出的区域结构、内容结构、语种结构、形态结构不断优化。数字产品增幅不断提高,海外销售收入从2010年的2.3亿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近20亿美元。重大活动取得广泛影响,积极组织参加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等国际重要书展,成功举办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持续推进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品牌建设,其参展规模已跃居国际重大书展前列。可以说,在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等为代表的新闻出版走出去重点工程项目带动下,包括内容生产、翻译出版、发行推广、资本运营等全流程的走出去格局已基本形成。

针对如何推动新闻出版走出去迈上新台阶,吴尚之强调,要切实加强内容建设,着力推出一批反映当代中国的主题图书,特别是要重点翻译出版一批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梦和当代中国价值观、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的出版物,多出版外文版图书,提高翻译质量,提高产品“落地”实效。要切实加强版权贸易,通过参加国际书展、加强人员交流等方式,开拓输出渠道,扩大版权输出,实现总量平稳增长。要提升本土化水平,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合资、合作、参股、控股等方式,开办海外出版企业,提高本土化运营能力,实现出版营销方式本土化。要加强国际销售网络建设,用好已有渠道、拓展新渠道,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要推动融合发展走出去,加快整合内容资源,积极应用新技术,创新海外运营模式,进一步增强我国出版物的国际竞争力。

吴尚之还就如何服务好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新闻出版向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出去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局长张雁彬在会上表示,出版企业应不断提高原创内容生产力,切实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特别是要着重诠释好中国发展道路、制度、执政理念,阐释好中国特色的新型外交理念,解释好中国的各项重大战略部署,回应好国际社会的关切。

会议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主办。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进口管理司司长蒋茂凝,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许云鹏等参加会议,37家工作小组成员出版机构的近150名代表与会。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