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携手企鹅将推畅销传记系列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出席三联书店与企鹅集团签约仪式

企鹅集团主席马金森与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签约

8月30日上午,在第十九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现场,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与企鹅集团就双方合作出版“企鹅人生”系列图书举行了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新闻出版总署对外交流与合作司司长张福海、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企鹅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金森、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希安等出席了仪式。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知名的出版品牌;企鹅集团隶属于英国培生集团,是世界上产品最丰富的大众图书出版商之一,两者的此次合作堪称强强联合,备受各方关注。

合作缘起

三联书店与企鹅集团都属于知名出版企业,但之前多为单品种合作。2011年8月,三联书店在中国出版集团领导的敦促和指导下,在原来版权部的基础上成立对外合作部,积极展开海内外出版合作。

2012年2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对外合作部负责人在拜访企鹅北京(咨询)有限公司的时候偶然发现了“企鹅人生”系列中的几本样书,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过认真地调研发现此书是一套很值得向中国读者推荐的图书。更为有利的是,该书系的33个品种的版权经过企鹅北京公司的努力刚刚面对中文市场开放。

由于双方均为各自市场范围内的著名企业,彼此的认同度比较高。因此经过初步协商,很快确立了强强联合,合作出版,精心打造,共同推广的出版意向。

“企鹅人生”丛书

企鹅人生

“企鹅人生”系列是企鹅出版的一套经典传记丛书。目前已出书且拟与三联书店合作出版简体中文字版的有33种,主要包括众多领域的知名人物(详后附书目)。

概括说来,“企鹅人生”系列丛书有以下几个特点:

1、传主均为人类历史中灿若晨星的知名人物,且涉及面广,涵盖政治、历史、军事、文学、艺术、宗教、体育、建筑、美食等诸多领域。

2、所收作品均建立在翔实的史料基础上,但都有新的角度或新的发现,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文笔晓畅,叙事性和可读性强,洋溢着浓郁的人文主义色彩。

3、作者均为目前的一线大牌作家、知名学者或文学奖得主。如《达·芬奇》一书作者舍温·努兰(Sherwin B. Nuland)其作品《死亡的脸》于1994年获美国国家图书奖,在纽约时报畅销书榜上占据了34周之久;《疯马》一书作家拉里·麦克默特里(Larry McMurtry)是美国著名作家,编剧,纽约书评著名专栏作家;2005年他与黛安娜·欧莎娜合作的影片《断背山》,摘得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

4、收入该丛书的传记作品自上个世纪90年代陆续出版以来均为西方世界的知名畅销书。单《释迦牟尼》一书就创下热销300万册的纪录。

合作模式

三联书店和企鹅北京公司就具体合作模式、合约细节进行了多次沟通。最终确立的合作模式是版权、翻译、译审、美术编辑由企鹅方面承担,编辑加工、印制、发行由三联书店负责的分工合作模式。在具体谈判的过程中,双方在坚持各自基本权益的基础上,都能做到充分尊重对方的立场,体现了知名出版企业的人本精神和君子风范。尽管分工明确,但实际上为了合作项目的顺利出版亦有彼此交叉和扶助。比如考虑到三联书店美术编辑在中国读者心目中的特殊地位,企鹅方面最终决定将装帧设计委托三联书店完成,但须双方确定最终的设计样。而三联书店亦在介绍译者、译审等方面积极利用自己的优势提供信息和帮助。

据悉,2012年12月-2013年3月,三联书店计划先期推出包括《释迦牟尼》、《达·芬奇》、《猫王》、《圣女贞德》、《安迪·沃霍尔》、《普鲁斯特》、《乔伊斯》、《奥斯汀》、《伍尔芙》、《莫扎特》等在内的两辑共十种“企鹅人生”系列图书。

签字仪式上,三联书店表示,“企鹅人生”系列图书为三联书店与西方知名出版企业的深度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端。三联书店与企鹅集团的合作还会继续,且不会仅仅局限于这一个系列图书的出版。比如双方已经在探讨针对国际市场的读者联合打造华人传记作品。另外双方已经在就其他社科人文领域的图书合作进行商谈,相信能够整合彼此的优势,为国际间合作带来更多新的成果和经验。

对双方的合作前景,企鹅集团方面亦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此次签约,企鹅集团派出了阵容强大的代表团,除其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金森先生外、企鹅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柯嘉宝、企鹅出版集团东北亚区总经理周海伦等均出席了签约仪式。

附:“企鹅人生”33种书目

1.Crazy Horse: A life《疯马》

2.Marcel Proust: A life《普鲁斯特》

3.Mozart:A life《莫扎特》

4.St. Augustine: A life《圣·奥古斯丁》

5.Mao Zedong: A life《毛泽东》

6.James Joyce: A life《詹姆斯·乔伊斯》

7.Rosa Parks: A life《罗莎·帕克斯》

8.Herman Melville: A life《赫尔曼·梅尔维尔》

9.Woodrow Wilson: A life《伍德罗·威尔逊》

10.Joan of Arc: A life《圣女贞德》

11.Leonardo Da Vinci: A life《达芬奇》

12.Virginia Woolf: A life《弗吉尼亚·伍尔芙》

13.Jane Austen: A life《简·奥斯汀》

14.Budda:A life《释迦牟尼》

15.Dante:A life《但丁》

16.Simone Weil: A life《西蒙娜·薇依》

17.Marlon Brando: A life《马龙·白兰度》

18.Andy Warhol: A life《安迪·沃霍尔》

19.Pope John XXII:A life《若望二十三世》

20.Martin Luther King: A life《马丁·路德·金》

21.Napoleon:A life《拿破仑》

22.Charles Dickens: A life《狄更斯》

23.Winston Churchill: A life《温斯顿·丘吉尔》

24.Joseph Smith: A life《约瑟夫·史密斯》

25.Abraham Lincoln: A life《亚伯拉罕·林肯》

26.Elvis Presley: A life《猫王》

27.Robert Lee: A life《罗伯特·李》

28.Branch Rickey: A life《布兰奇·里基》

29.Julia Child: A life《茱莉亚·柴尔德》

30.Saint Therese of Lisieux《圣女小德兰》

31.Martin Luther《马丁·路德》

32.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

33.Frank Lloyd Wright《弗兰克·劳埃德特》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