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两个梦想创新与“走出去”

实践证明,有意识地进行创新可以有效地“走出去”。两年来三联书店增加了“走出去”的自觉性,加大输出版权的力度,同时也积极探索“走出去”的途径,收到比较好的效果。一是在合作出版形式方面创新,借与国外出版社战略合作,推出“走出去”板块。二是注意内容的创新,给典籍注入新的内容。三是讲究出版形式的创新,满足国外读者的阅读需要,实现“无障碍”对接。

我认为,改革发展是出版创新的强大动力。一是“走出去”是出版单位所肩负的新的重要职能。10年前,文化“走出去”对出版社还没有硬性要求;五年前,“走出去”逐渐成为出版单位的自觉行动;目前,“走出去”成为国家对出版集团,出版集团对下属出版社进行考量的重要板块。

二是强化“走出去”有赖于也有利于整个出版工作的创新。“走出去”作为出版社的一项重要工作,它的发展有赖于出版社整体实力的加强,一个出版社有思路、有套路,勇于拼搏,实力不断增强就会为“走出去”创造条件。

三是改革发展是出版创新的强大动力。创新不仅是文化“走出去”的必然要求,也是整个出版工作的关键。

要激发员工创新的积极性,必须推动改革,通过改革来建立激励创新的机制。今年以来,三联书店加大了改革的力度,打破原有的编辑组织结构,取消了原有的生活、读书、新知三个编辑室,成立了四个出版中心,这种调整在三联书店是前所未有的,是具有震动性的。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改革重组,把生产经营各部门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进一步做大做强,使之成为事业部管理的二级单位,让二级单位充满活力,承担双效责任目标,并赋予他们一定的权利,让他们自己去发展,等到条件成熟的时候,把几个中心变为学术分社、大众分社,连同三联生活周刊,形成七个板块。到时,我们就可以考虑成立三联书店出版集团,作为中国出版 集团旗下的一个子集团。三联书店有两个梦想,梦想之一是发展到一定程度,请求恢复生活书店、读书出版社、新知书店的名称,在三联书店出版集团下有三个出版 社建制;梦想之二是借助三联书店的巨大影响力,通过品牌授权加盟连锁等形式,在全国各地建立上百家分销店,打造一个三联书店所独有的发行渠道。一旦这个目标实现,我们自己就拥有了生存发展的主动权,这两个梦想的实现需要改革创新,需要集团领导的支持,需要在座同仁的支持,请大家为三联加油,我们会更加努力。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