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汇精品 时代奏强音

图博会精品展汇聚近2000种优秀出版物

近2000种优秀出版物展陈在第2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精品出版物展4个主题展区中。

红白相间的展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中外文版)被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9月27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第2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精品出版物展看到,近2000种优秀出版物展陈在4个主题展区中。

精品出版物展实体展厅由图博会承办单位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搭建,线上展览则借助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采用全景3D复刻技术真实还原现场。

记者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著作”展区主要展示了202种总书记的相关著作,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署名著作、论述摘编、讲话选编以及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读本类、生活工作经历类图书。“主题出版物”展区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经山海》《大国根基》等112种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精品图书,《武汉战疫日记》、《钟南山:苍生在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手册》(多语种版)等70种有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成果的图书,以及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优秀图书和近年来的“中国好书”。

除了《求是》《半月谈》《中华医学杂志》等,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和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优秀期刊等的四大类740余种重点优秀期刊也在“精品期刊”展区悉数亮相。“进出口精品出版物”展区主要展示了422种亚洲经典著作互译计划、丝路书香工程、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等国家重大对外工程项目成果图书。

“本次展览上展出的精品出版物,代表了出版行业的最高水准。作为出版单位,我们要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大力推动内容建设,提升精品出版能力,打造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原创作品和特色品牌。”当代世界出版社社长助理兼主体业务编辑部主任刘娟娟说,该社将继续在讲政治、服务政治上下功夫,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远在新疆的出版人也在线上参观了这场展览。克孜勒苏出版社组织广大职工下载并登录图博会官方APP,通过云展厅、品牌馆、直播间等栏目了解参展图书及行业动态。作为柔性援疆人才,正在克孜勒苏出版社挂职担任副总编辑的卞清波说,做好主题出版精品图书是行业发展趋势,更是出版社激发创新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文化润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版社同仁在观摩学习云书展之后对此有了更深的体会,今后将结合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深入领会学习,更好地体现到出版社改革发展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图书给了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编辑王苗很多启发。她说,数以万计的人民群众实现脱贫,过上了富裕的生活,这张漂亮的答卷离不开党和各级政府的支持,离不开无数一线扶贫干部的心血付出。“反映彝族悬崖村脱贫的儿童文学作品《山芽儿》出版后获得广泛好评,这也是我作为一名编辑为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献出的一份微不足道的力量,我身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强烈了。”在她看来,图书编辑是精神文化产品的生产者,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坚实力量。“我们要用一本本好书,把民族的基石和国家的未来铸造得更加牢固坚实。”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