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出版界首家跨国经营集团完成战略重组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旗下的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和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于2009年1月1日正式完成战略重组,对外统一使用“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的名称开展业务。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两公司的战略重组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符合国际、国内出版物市场对优化资源配置的客观要求,对我国出版业走向世界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按照重组方案,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的全部资产、业务以及人员建制并入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保留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作为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的独立法人实体进行国际、国内贸易活动。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将形成以出版物进口、出版物出口、国内外书展、海外出版业务、国内出版业务和海外网点为基础的六大核心业务;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将主营以印刷机械进出口、纸张装帧材料进出口、IBM进口等项目为核心的三大产业服务项目。重组后的新公司将实现专业化与多元化经营相结合,迅速扩大经营规模、增强发展后劲、提高竞争实力。此外,还将整合两公司原有的20多家海外机构,逐步形成中国出版物进出口、海外书店网点、海外出版、海外展览的合理布局,加快中国出版“走出去”步伐。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和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均隶属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分别占有国内60%的出版物进口市场份额和30%的出版物出口市场份额。重组后的新公司总资产超过30亿元人民币,年销售收入将超过22亿元人民币,是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文化产品进出口企业,其业务资源将更具系统性、完整性、互补性,在书刊进出口、海外网点、展览业务、版权贸易、对外出版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重组后的公司也是我国出版界第一家跨地区、跨国经营的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公司,将构建成中国最大的出版物进出口平台,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全面落实中国出版“走出去”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础,也为今后集团股份制改造和兼并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据悉,吴江江出任新公司总经理,焦国瑛任党委书记。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