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考核不能只看码洋和利润

中华书局编审、资深编辑熊国祯日前在谈到“新编诸子集成”出版经验时指出,出版领域的各级领导要为古籍整理专业人才的健康成长创造必要条件。在出版业绩考核中,千万不要单纯以码洋和利润论英雄。

熊国祯谈到,出版领域有一个不好的倾向,那就是看重码洋和利润,盲目追求出版规模与速度。事实上,我们应更重视编辑工作含量的饱满与否,强调以内容和质量论高低,统筹兼顾,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我们要看得深远一点,抓好出版人才的培养,因为人才是发展之本。

熊国祯以古籍整理为例,指出,古籍整理专业人才不是临时现抓能够抓出来的。由于工作性质、工作对象的特珠性,古籍整理专业人才的成长必然有一个漫长而寂寞的潜移默化、浸润涵养的培育周期。匆忙和粗率是毁人的,差错和事故多由此发生;精审和细致是育人的,经验和积累就诞生在这里。只有从上到下,从组织到个人,都能有效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古籍整理专业人才才能正常成长。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