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版传媒商报60·20周年发展座谈会举行

Img419678542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60·20周年发展座谈会24日在京举行。《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是我国出版传媒业颇具影响力的行业媒体。今年是其前身《中国图书商报》创刊20周年,《中国图书商报》的前身《图书发行》报创刊 60周年。

60年来,该报实现了从图书发行的专业报到出版行业报再到我出版传媒与创意产业主流媒体的华丽变身。特别是近10年来,探索出了一条将出版政经、产经与财经相结合的独到办报风格,其深度、专业、系列的专题报道,或成为国家、主管部门政策决策的参考,或成为行业热议的焦点,或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被誉为“中国书业第一媒体”。先后获得了“中国十大行业报”、“中国品牌媒体百强”“最受广告主广告商青睐的行业报”,以及中央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单位等70多项荣誉。该报与法兰克福书展等国际书展机构,以及培生、威科等几十家国际一流出版传媒集团、出版社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在国际出版业界广有影响。显示出品牌行业报在媒体融合时代与国际化趋势下,更有创新和融合发展空间。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邬书林,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正局级巡视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等出席会议。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主持会议。

翟惠生希望《中国出版传媒商报》,适应时代发展,在媒体融合中强化互联网+思维。要思考在互联网时代,应该说什么话,走什么路;要驾驭互联网,寻找一种合适的商业模式,持续发展,成为行业表率。

谭跃归纳了商报60年的经验:始终坚持使命担当;始终坚持价值追求;始终坚持创新精神。他希望站在60年新起点的商报,坚定不移地把好导向关,坚守文化传媒的政治方向和思想导向;坚定不移地推进媒体融合,提升服务和影响出版行业的传播能力;坚定不移地增强国际传播力,努力打造国际著名的出版传媒品牌。

刘建生提出,《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要在出版言出版,树立起出版选择的大旗。这是责任,是担当,是积累和传播的使命所在,是出版这个行当生存和生命意义的所在。作为媒介,要成为“六位一体建设、四个全面推进”的智力支持、理性支撑、文化支柱,引导民众修得自强、修身自力,认识命运、把握命运。

李军在讲话中希望《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大力推进报社体制机制创新、内容形式创新、传播手段创新,做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的探路者、排头兵。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李朋义代表业界发言,希望《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贯彻以读者为本的原则,使报纸更加贴近读者需求;持续追踪国内外行业的发展前沿,特别关注大数据时代出版传媒业的新变化、新发展;刊登更多与时偕行的优秀案例,为业界融合发展出谋划策,提供借鉴。

会上,《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与伦敦书展、美国《出版瞭望》网站、澳大利亚《图书与出版》杂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为了给行业提供更专业、更高端的项目咨询、研发、培训等服务,进一步提升在行业评价指标与趋势研判方面的权威性和话语权,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成立了商学院。邬书林和专家代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在现场共同为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商学院揭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孙月沐以及北京和各地出版、发行集团、出版社的负责人,专家学者和读者代表近200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